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重点信访 >> 内容
2022年10月常州市信访热点环境问题的处理情况
发布日期:2022-11-11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序号

地区

群众投诉问题

处理情况

1

溧阳市

1、问题描述:服务对象反映常州市溧阳市社渚镇下庄村的金蜂水泥厂旁边的石子厂(就在金蜂水泥厂旁边,也挂着金蜂水泥厂的名字),场地是租用本村的土地。石子厂灰尘太大影响附近村庄居民的生活,对老百姓的身体有很大的伤害。自己多次向溧阳和常州12345反馈,一直没有得到任何解决。

接报后,我局立即派人赶赴现场进行调查,经查,举报人反映的是溧阳市宏峰矿业有限公司,检查时该公司生产,发现厂区道路有积尘未及时清扫,有一定扬尘影响,现场已要求该单位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减少道路扬尘的产生,防止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下一步,我局已联系环境监测部门于近期对该单位生产过程中的粉尘污染进行监测,将根据监测结果做进一步处理。

2

金坛区

服务对象反映晨风路26号联创座椅店铺,内部加工座椅喷漆,未封闭式作业,产生气味较大,严重影响附近人员生活,希望部门帮助处理。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联创座椅”营业执照名称为“常州市金坛区昇植商贸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汽车用品、汽车装潢服务等。2022年10月12日我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现场无喷漆工段,也未发现有临时喷漆作业。该企业在汽车座椅改装过程中偶尔会使用胶水,上胶作业过程中存在一定异味,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我局已要求该企业未经许可不得从事喷漆项目,上胶工段改在密闭空间内进行,生产作业时关闭门窗,防止异味扰民。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属地政府加强对该企业的监管和巡查力度,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予以查处。

3

服务对象举报江苏钦盛昌新材料有限公司(金坛区长湖路与长泰路交叉路口往东约70米)长期违规排放废气造成空气污染,希望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处理。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企业为江苏钦盛昌新材料有限公司。该单位新建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生产项目已通过审批和验收。该项目内管挤出、连接层挤出、外管挤出工段产生有机废气,因挤出机均为全密闭作业,废气在出料口排放采用集气罩进行收集,经两级活性炭吸附处理后高空排放。

2022年10月21日,我局现场检查时该单位钢丝骨网架复合管生产线正在生产,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执法人员使用光离子气体检测仪(PID)在生产线附近进行检测,显示未检出。

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该单位的日常监管,同时请儒林政府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网格化监管要求加强日常巡查,督促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4

武进区

服务对象反映武进区马杭江诚投资违章排放污水(雨后,北侧有一车间违章直接排放污水),且使用桔杆烧锅炉,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查处。

经调查,信访人反映的为武进高新区梓月纺织厂,该单位租用的常州江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浆纱项目于2016年10月29日委托第三方机构编制了环境自查评估报告,并于2021年3月申领了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回执,登记编号为91320412752003044D002P。2022年10月17日,我局现场检查时该单位浆纱项目正在生产。经调查,信访人反映的“该单位使用秸秆烧锅炉”实际是该单位原有的一台使用生物质颗粒为燃料的蒸汽发生器。检查时该单位已拆除,现场已清空,目前使用“江成投资”天然气锅炉产生的蒸汽进行生产。信访人反映的“雨后,北侧有一车间违章直接排放污水”实际为该单位雨水。该单位租用的北侧车间由于地势降低,下暴雨的时候车间旁雨水窨井会产生较多积水,采用水泵方式排放至车间外雨水管网,非生产废水。该单位车间内建有一个约25立方的废水收集池,中型浆纱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产生贮存在收集池内。经与该单位负责人和江成投资现场负责人沟通,该单位后期将对厂区雨水收集系统进行改造,避免再次出现使用水泵泵雨水的情况。该单位生产废水尚未签订处置协议,我局执法人员现场要求该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在整改完成之前停止中型浆纱线的生产。该信访举报件部分属实,信访人所反映的使用生物质颗粒为燃料的蒸汽发生器该单位已拆除搬离。信访人所反映的雨后违章排放废水的情况实际为雨水。我局已要求该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后期将对该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复查。

5

经开区

服务对象反映:江苏华电戚墅堰发电有限公司冷却塔南侧矮烟囱每天下午排放黄色烟气,成分是什么,一公里范围内居民楼众多,有无安全隐患。

一、被举报单位基本情况

江苏华电戚墅堰发电有限公司位于丁堰街道延陵东路368号,“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F级一期)项目”于2002年6月经国家环保总局审批,并于2006年11月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燃机扩建(F级二期)项目”于2013年2月6日进国家环保部审批,并于2016年9月7日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共四台机组,1#、2#机组燃烧废气经低氮燃烧处理后分别通过1根排气筒高空排放;3#、4#机组燃烧废气经低氮燃烧后再经SCR脱硝工艺处理后分别通过1根排气筒高空排放。四台机组的废气排放口均按监测技术规范要求安装了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在线监测仪器。

二、现场调查情况

1、接访后,我局对该单位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时该单位1#、4#两台机组在运行,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均在运行,查看在线监控历史数据,未见异常。

2、经核查,1#、2#机组在启动初期燃烧模式为扩散燃烧,短时间内烟气中NO2浓度相对偏高,由于NO2气体呈红棕色,稀释后呈黄褐色,机组启动初期,可观测到烟囱排放的烟气呈现淡黄色,即烟囱冒“黄烟”现象。大约30分钟后随着燃机负荷逐步升高,燃烧模式自动切换为预混燃烧模式,烟气中NO2浓度大幅降低,烟囱冒黄烟情况随即消失。根据国家出台的《火电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机组启动阶段氮氧化物超标符合豁免条件。目前该单位正在对2#机组进行SCR脱硝改造,已接近尾声。2#机组改造完成后,将对1#机组进行脱硝改造,预计2022年年底前完成,届时机组启动初期冒黄烟现象将得到缓解。

三、处理情况及下一步措施

1、要求该单位加强管理,确保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并达标排放;

2、加快脱硝改造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

6

新北区

2022年1016日以来,滨江豪园业主通过微信平台平台多次反映:滨江豪园周边百丈工业园企业圣戈班疑似排放废气,异味影响周边企业。

圣戈班科技材料(常州)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石膏板、石膏粉项目生产。主要生产设备:石膏板生产线1条、石膏粉生产线1条、保温石膏板生产线1条。主要原料:电厂脱硫石膏、护面纸。该单位煅烧工段有粉尘产生,配套建设布袋除尘器。天然气干燥废气直接排放。冷却废气、输送废气、料仓废气、配料及成型废气均配套建有布袋除尘器。石膏保温板生产线上胶工段有非甲烷总烃废气产生,建有一套废气处理设施,采用等离子催化处理工艺。

2022年10月16日下午五点,我局对该单位现场检查时,该单位石膏板、石膏粉项目正在生产,保温板项目不在生产,厂界周边无明显异味。我局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对该单位煅烧废气排放口、烘干废气排放口有组织废气中颗粒物浓度和厂界无组织废气臭气浓度进行现场采样监测,监测结果均显示达标。2022年10月16日夜间9点至11点半,执法人员再次组织对百丈工业园进行夜查,发现百丈工业园内盛业路附近确有明显异味,经排查溯源,上述异味主要是百丈热能站内常州市益友染织有限公司的浆染联合车间以及常州超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定型车间无组组废气收集处理效果不佳,废气溢散所致。

前期,滨江所对滨江豪园周边已进行过多次排查。排查发现,对滨江豪园小区存在影响的废气来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圩塘集镇周边有纺织染整企业7家、植绒企业14家、集中式印染污水处理厂1家,制瓦楞纸厂1家。这些企业在染色、定型、烘干、污水处理等过程中有废气产生,企业虽然已经安装废气收集和治理设施,但普遍存在废气收集不到位、废气处理工艺落后等问题,无组织排放废气对圩塘区域大气环境存在较大影响;二是滨江豪园小区受东侧上风向江阴临港化工园区内化工企业废气排放的影响较为突出,我局组织加密对常州与无锡交界处的桃花港路、346国道、新民东路、扬子江路进行大气走航监测,发现二氯甲烷、乙酸乙烯酯、苯乙烯、1,2-二氯乙烷和三氯甲烷等大气特征污染物检出率较高,江阴临港化工园内企业对春江街道圩塘区域大气环境影响的特征明显;三是滨江豪园等居民小区周边有其他工贸企业约200余家,部分企业建有喷漆等废气排放工段,废气排放对周边环境存在影响。

鉴于当前通过排查掌握的情况,我局会同春江街道召集会议,对区域内所有纺织染整和植绒企业实施环境提升综合整治,要求各企业进一步规范环境行为,完善污染物收集和治理,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减轻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目前,此项整治工作正在实施过程中,如企业未按时在年内完成整治工作,春江街道将实施停产整治。

企业环境提升综合整治期间,我局坚持对滨江豪园小区周边企业的环境执法监管不放松,采用日查、夜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先后对百丈园区内益友染织、鑫邦再生资源、耀春格瑞纺织品、吉庆纺织、八方植绒、常州植绒材料等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严厉打击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同时,我局主动与江阴生态环境部门对接,及时通报临港化工园区废气排放的情况,并定期开展夜间联合执法检查。

7

天宁区

新城·逸境园-一期,该汽修店24小时营业,长期持续深夜工作,使用气泵等工具,制造尖锐噪音。并且位于居民区,噪音严重扰民。

收到信访后,茶山街道十分重视,立即派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工作人员赴现场进行调查,要求该店负责人停止夜间作业,安排至白天维修作业,负责人表示同意并愿意配合整改。已经将现场处理情况反馈给举报人,举报人表示情况得到了改善

8

钟楼区

服务对象反映在钟楼区新闸花苑77栋401丁单元,其表示家里的洗衣机里有辐射源,经过检查发现身体辐射超标,希望相关环保部门尽快上门监测。

常州市钟楼生态环境局辐射负责人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第一时间提前和服务对象电话沟通,了解到洗衣机断电情况下,伸手进洗衣机有灼伤感,怀疑有放射源,辐射负责人在通话中进行了辐射知识宣传、稳定涉核恐慌心里,并告知服务对象在我局未确定是否有放射源前,该居民房不得有人入住。2022年10月11日中午12点30,我局辐射责任人携带辐射巡检仪(报警仪)到钟楼区新闸花苑77栋甲单元401室进行现场监测,监测过程服务对象全程陪同,经监测,401室大门外辐射剂量率为8μR/h,洗衣机辐射剂量率为8μR/h,属于自然本底值,未发现洗衣机内有放射源。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维护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累计访问量: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