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环保新闻 >> 内容
盛蕾专题调研太湖综合治理暨河流水质提升工作
发布日期:2024-04-15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盛蕾专题调研太湖综合治理暨河流水质提升工作

点面结合标本兼治

全面筑起太湖生态安全屏障

4月12日,市长盛蕾专题调研我市太湖综合治理暨河流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推进情况,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太湖治理重要指示精神,点面结合、标本兼治、久久为功,多措并举实现“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共治,从水到岸,全面筑起太湖生态安全屏障。

盛蕾一行首先来到天宁区都家苑小区,实地察看横塘浜流域污水管网溯源排查整治工程推进情况。2023年以来,天宁区对横塘浜开展污水管网深度溯源排查,形成“一河一策”整治方案,综合采取水质提升措施。现场,盛蕾听取项目汇报,察看施工进展,询问工程技术细节以及下一步长效管理方案。她要求相关板块、部门要对照《常州市河流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及“一河一策”整治方案排定的目标任务,持续开展城市生活污水管网排查,彻底查清污染来源,加快补齐城市生活污水管网短板。要积极借鉴各地先进经验,开展河道生态修复,提升自净能力,加强治理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精准性、长效性”,推动更多入太河道和支流支浜水质实现彻底好转。

在滆湖退田还湖二期嘉泽片区工程现场,盛蕾听取滆湖近岸带水生态修复高新、嘉泽片区工程整体规划、实施进展汇报。截至目前,项目总体进展约68%,预计完工后,滆湖水面面积将增加1.4平方公里,形成良好的近岸带水生生物生长环境。在详细了解生态修复系列方案后盛蕾表示,滆湖是太湖生态缓冲“前置库”,治理好滆湖是筑牢太湖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举措,相关部门要紧扣工程目标任务,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开展经验总结和技术创新,建立多维协同机制,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以绣花功夫,构建“有鱼有草”的生态系统,为太湖综合治理多作贡献。

“水美常州”水生态一体化平台一期项目基本完成建设,将于本月上线。项目依托“一网统管”平台,将分散在各部门的河湖水质数据统一整合、实时呈现,形成全市首个高精度水质污染热力图,做到水环境实时监测、水生态实时感知、水资源实时掌握。盛蕾了解平台建设进展,观摩功能演示,并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要求相关部门用好平台功能,完善调度机制,一体化推进“河道实时监测-溯源排查-综合整治-定期评估”的太湖治理闭环管理模式,进一步丰富数据来源和场景应用,提升太湖流域治理管理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能力,推动从“治水”向“智水”升级。

副市长夏思军和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调研。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维护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累计访问量: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