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政许可 >>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 >> 内容
关于2024年2月29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4-02-29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4年3月1日-2024年3月7日(5个工作日)。

电话:0519-86900617

传真:0519-81680615

通讯地址: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生态环境局窗口

联系人:常州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

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申请人、利害关系人有权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进行陈述和申辩;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2024229日拟批准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建设项目概况

相关环保措施承诺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常州吉恩药业有限公司多肽制剂、多肽原料药及索非布韦等原料药、工程研发中心项目

常州市新北区滨江开发区玉龙北路658

常州吉恩药业有限公司

根据市场前景,常州吉恩药业有限公司拟投资104510万元,利用原厂区内空地新建多肽制剂、多肽原料药及索非布韦等原料药、工程研发中心项目。

建设单位承诺:诚信守法,认真落实各项环保措施,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

1)废气

多肽车间:多肽、美容肽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除包装废气、含溴化氢废气外)经一级碱洗+一级水洗预处理后进入全厂废气总管后经设计风量为30000m3/h的措施一(一级碱喷淋+一级水喷淋+除雾+RTO+一级水喷淋+一级碱喷淋)处理后通过25m高排气筒有组织排放(DA001)。

API(2)车间:大豆磷脂系列产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除包装废气外)经冷冻+两级水洗预处理后进入全厂废气总管后经设计风量为30000m3/h的措施一(一级碱喷淋+一级水喷淋+除雾+RTO+一级水喷淋+一级碱喷淋)处理后通过25m高排气筒有组织排放(DA001)。

API(1)车间:硬脂富马酸钠、氨丁三醇、帕博西尼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除包装废气外)经一级碱洗+一级水洗预处理后进入全厂废气总管后经设计风量为30000m3/h的措施一(一级碱喷淋+一级水喷淋+除雾+RTO+一级水喷淋+一级碱喷淋)处理后通过25m高排气筒有组织排放(DA001)。

制剂车间:多肽制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经两级水喷淋+除雾+两级活性炭吸附后通过30m高排气筒有组织排放(FQ-04)。

中试车间:地瑞那韦、阿扎那韦中试过程中产生的废气(除包装废气、含氯废气外)经两级碱洗预处理后进入全厂废气总管后经设计风量为30000m3/h的措施一(一级碱喷淋+一级水喷淋+除雾+RTO+一级水喷淋+一级碱喷淋)处理后通过25m高排气筒有组织排放(DA001)。

中试车间含氯废气与多肽车间含溴化氢废气经两级碱洗+一级水洗+除雾+树脂吸附-解析后通过30m高排气筒有组织排放(FQ-06)。

罐区:罐区二储罐废气、中间罐区二进入全厂废气总管后经设计风量为30000m3/h的措施一(一级碱喷淋+一级水喷淋+除雾+RTO+一级水喷淋+一级碱喷淋)处理后通过25m高排气筒有组织排放(DA001)。

罐区一储罐废气进入全厂废气总管后经设计风量为55000m3/h的措施二(一级碱喷淋+一级水喷淋+除雾+RTO+一级水喷淋+一级碱喷淋)处理后通过25m高排气筒有组织排放(DA001)。

危废仓库:危废仓库废气进入全厂废气总管后经设计风量为55000m3/h的措施二(一级碱喷淋+一级水喷淋+除雾+RTO+一级水喷淋+一级碱喷淋)处理后通过25m高排气筒有组织排放(DA001)。

污水站及污泥压滤间:污水站一废气、污水站二废气经一级酸喷淋+一级碱喷淋预处理后进入全厂废气总管后经设计风量为55000m3/h的措施二(一级碱喷淋+一级水喷淋+除雾+RTO+一级水喷淋+一级碱喷淋)处理后通过25m高排气筒有组织排放(DA001)。污泥压滤间废气经两级水喷淋处理后通过15m高排气筒有组织排放(FQ-02)。

工程中心:小试研发、质检过程中废气经一级水喷淋+除雾+两级活性炭吸附后通过30m高排气筒有组织排放(FQ-05)。

2)废水

全厂实行“清污分流、雨污分流”。

本项目不含氮磷初期雨水、生活污水经厂区污水站一(依托原有)处理后与循环冷却系统排水、纯水制备反渗透浓水、纯水制备中反冲洗废水、灌装前制剂包装清洗废水混合达标接管至常州民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废水处理外排系统处理。

本项目含氮磷的生产废水(工艺废水、设备及器具清洗废水、质检及小试研发废水、洗衣废水、地面清洗废水、含氮初期雨水、废气喷淋废水、废气处理中树脂脱附废水)经厂区污水站二(新建)处理后达标接管常州民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水回用工程集中处理

3)固废

固体废物分类收集,在厂内规范贮存。依托现有240m2危废仓库。危废贮存场所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7-2023)中相关要求建设。本项目产生的危险废物过滤废液、废树脂、纯化废液、冷凝废液、离心废液、过滤残渣、浓缩废液、蒸馏残渣、过滤残渣、精馏残渣、分层废液、废活性炭、废催化剂、不合格品、废制备液相柱、小试研发(含样品)、除尘器、污水站二预处理污泥、初效/中效/高效过滤器,纯水制备中废砂过滤器、废活性炭、废微滤器、滤膜,废矿物油、沾有危险废物的劳保用品、沾有危险废物的废包装材料(包括废包装袋、废包装桶)、质检废物、废水预处理过程中蒸馏残渣、中试研发不成功样品、废粉尘等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

本项目污水站一和污水站二产生的生化处理污泥、大豆磷脂系列生产过程中的浓缩液需开展危险特性鉴定;若为一般工业固废,按一般工业固废处置,若为危废,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

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处理。

4)噪声

通过采取隔声、减震、厂房屏蔽等措施进行降噪,降低对厂界的影响。

5)土壤及地下水

本项目建成后,对于新增区域,针对污染特点设置地下水、土壤一般污染防渗区和重点污染防渗区。一般污染防渗区包括:公用工程中心、厂区道路、消防水池二、消防水池三。重点污染防渗区包括:API(1)车间、API(2)车间、多肽车间、制剂车间、中试车间、工程中心、20号仓库、储罐区二(含装卸区)、初期雨水池二、后期雨水池二、污水站二。

企业委托第三方对本项目所在地的浅层承压水层地下水整体环境状况进行了评估,编制了《常州吉恩药业有限公司南侧地块(常州亚邦申联化工有限公司原生产区域地块)浅层承压水层地下水调查报告》,根据调查报告结论,本项目所在地的浅层承压水层地下水因子风险可接受。为了减少地下水污染风险,本项目地块进一步开展风险管控工作。

主要的风险管控措施大体如下:

①首先在厂区开发阶段做好厂区的黏土+混凝土的水平阻隔措施;

②其次企业运行期,在地块内浅层承压层地下水污染区域布设抽提井,利用抽提泵将地下水抽提转运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从而达到污染源削减目的;若地下水抽提措施不能够使地下水达标或削减,因此在抽提出适量地下水的基础上可增加采用原位化学氧化方式;

③定期开展浅层承压层地下水的监测,监测地下水污染物变化情况,最终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中IV类水标准。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维护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累计访问量: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