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环保新闻 >> 内容
我市溧阳高新区成功申报江苏省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EOD)试点项目
发布日期:2023-12-19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解决生态环境治理缺乏资金来源渠道、总体投入不足、环境效益难以转化为经济收益等瓶颈问题,生态环境部提出了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是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持,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是一种创新性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

2022年9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江苏省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工作的通知》(苏环办(2022)274号),支持开展省级EOD模式试点项目,持续推进环境治理模式创新的探索及深化。

为推动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EOD)试点工作高质量开展,切实推进重大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落地实施,我市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发改、财政等多个部门反复磋商,将符合EOD理念的“溧阳高新区水生态品质提升与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EOD)项目”推荐上报第二批江苏省EOD试点项目。2023年12月13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印发《省生态环境厅 省发展改革委 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3年第二批江苏省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EOD)试点项目入库名单的通知》,显示该项目成功入选,从而成为我市第一个省级EOD试点项目,实现零的突破。

本次“溧阳高新区水生态品质提升与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EOD)项目”旨在实施水生态环境和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一体化实施,建立内部反哺机制。通过项目的实施改善和提升溧阳高新区生态环境质量,筑牢绿色生态基底,优化产业发展空间,基于环境治理成效,推动绿色产业产业创收反哺生态投入,实现生态和产业循环发展的良性闭环。项目建设内容主要由两大类型5个子项10部分内容组成,具体包含河道水环境综合治理类5项(河道综合治理、龙湫湖生态缓冲带建设、沿河排口综合整治及河湖水环境智慧化管理及生物多样性恢复系统、生态补水)、水污染控制类2项(雨污分流改造、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高标准科创园开发建设类1项、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及充电桩建设类1项、商业文旅建设1项,投资总额约28亿元。溧阳高新区位于太湖湖西水网区,境内南溪河流域是主要入太水系之一。因此,本EOD项目的实施对改善区域及入太湖河流水生态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维护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累计访问量: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