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环保新闻 >> 内容
凝聚合力 勤而行之——常州市召开全市建筑行业大气污染防治“百日会战”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8-28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建筑工地、道路、堆场、码头、非道路移动机械等领域大气污染防治水平,8月25日,常州市召开全市建筑行业大气污染防治“百日会战”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系列会议要求,适应当前大气环境质量形势、重点工程开展情况、老旧小区改造等最新的变化,做好相关应对部署,挖掘建筑行业精细化管理的潜力,推动非道路移动机械清洁化发展、推动人民群众身边的扬尘问题优先治理、优先保障、优先解决。市大气办、市住建局、江苏省常州环境监测中心相关领导;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市住建局建管处、市城管局和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江苏省常州市环境监测中心大气科负责人,市城建中心、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各直属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大气科负责人;各辖市(区)住建局和常州经开区建设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分管领导、建筑工地大气污染防治监督机构负责人;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涉及老旧小区改造或工地项目较集中的镇/街道分管负责人;常州市天宁创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常州新运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工地负责人;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部分工地、道路建设项目及堆场、码头企业等相关负责人等近200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大气办通报了我市今年以来的空气质量状况及近期检查情况;

常州市天宁创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常州新运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工地负责人围绕工程建设中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及打造绿色工地进行了交流发言;天宁区茶山街道、钟楼区荷花池街道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市住建局副局长孙君围绕扬尘领域作了全面细致的部署。

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扬尘污染防治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及存在问题,各地各单位负责人要对自身管理职责清晰认知,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负责人制度,明确责任部门,建立责任清单,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二要进一步加强扬尘问题整改工作,要认真做好省例行督察问题整改,做好典型案例问题整改工作,积极落实扬尘专项治理工作。三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要建立领导带队督查机制,迅速传达应急管控要求,加大对违反法律法规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四要进一步加大高新技术运用,积极推进绿色智慧工地建设,鼓励现场使用新型抑尘设备和创新使用新的监测方式。

市大气办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堵小东做总结发言。

会议强调,一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坚定不移推进建筑行业大气污染防治。既要认清当前大气环境治理取得的成绩成效、清楚现有治气路径的切实有效,也要认清在不利气象条件、污染物排放量增加和精细化管理逐步衰减的影响下环境空气质量的脆弱性和现有建筑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不足。

二要明确重点、精准施策,坚决有力提升建筑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水平。当前建筑行业大气污染防治仍存在问题反复多、管理差异大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超标多等问题,各地要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聚焦建筑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在各个领域的各个环节,提升扬尘管理精细化水平,强化建筑项目VOCs管控措施,完善建筑施工监管信息化手段。各地要加强对建筑行业使用的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管理,认真领会学习《江苏省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各项要求规定,鼓励推进施工车辆、非道路移动机械新能源化。

三要凝聚合力、夯实责任,坚持不懈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一是绘好一张“作战图”。各板块、部门、企业要结合各自职责、实际,明确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把作战图画细、画准。二是打好一套“组合拳”。生态环境、条线部门、属地板块、行业企业四方力量要打出一套组合拳,真正将建筑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抓紧抓牢抓实。三是压实整治“责任链”。各地要切实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头等大事,细化责任分工,确保每项任务、每个环节都有人盯、有人管。四要竖起标准“硬标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加强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确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形成强大震慑,倒逼责任落实。五要用好考核“指挥棒”。采用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对建筑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及时跟进掌握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对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约谈,对整改不到位、区域环境质量恶化明显等情况依法依规问责。

勤而行之、日有所进。下一步,常州市将全面吹响建筑行业大气污染防治“百日会战”的号角,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摄影 陈早春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维护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累计访问量: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