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环保新闻 >> 内容
点亮绿色生态发展的教育担当——常州市代表出席第三届中日韩环境教师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3-08-23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4-19日,第三届中日韩环境教师交流项目暨中日韩环境教育和公众环境意识研讨会在北京-内蒙古鄂尔多斯举行。该活动是政府间国际组织——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的品牌项目,为三国环境教育工作搭建沟通交流平台,通过开展研讨会、小组讨论、参观示范基地、对话一线工作者等活动,交流和提升大众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及合作意识。 

受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邀请,经常州市生态环境局、常州市教育局推荐,常州龙虎塘实验小学顾惠芬校长作为常州市生态环境教育工作者代表,参与了本次国际交流,全国仅有3名教师代表参与。

8月15日,在北京主会场,顾惠芬校长和其他代表受到中日韩合作秘书处及三国生态环境部官员的亲切接见。会上,顾惠芬校长做了《以渺小启程,向伟大进发——以家校社系统融合的力量创新环境教育新样态》的专题发言,从四大原则促创新、四级联动促落地、四点思考促共进三方面展开。

16-18日,代表团奔赴内蒙古鄂尔多斯,相继参观了恩格贝生态示范区、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与鄂尔多斯市政府领导、相关工作人员等开展对话、讨论,并就“鄂尔多斯防沙治沙与国际合作战略”“环境教育改革与学校环境教育作用”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近年来,常州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教育实践纵深开展,先后创成14所国际生态学校、6 所国家级绿色学校、183所省级绿色学校、500余所市级绿色学校,进一步打造生态环境教育典范。一是丰富资源体系,滋养生命成长。通过打造长江大保护展示馆、常州国家高新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溧阳生态创新展示馆、“红领绿播”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集中展示生态建设、“两山”实践、环境治理与保护成果,将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有效结合,更好地传承了绿色文化、绿色基因,实现了理念播撒、行动落实、代际传承的良性融合。二是创新特色发展,推动内涵质变。各学校围绕自身特色深度梳理,形成全市一区域一特色,一学校一亮点的多元化生态教育格局。圩塘中心小学的“我是长江小主人”主题,聚焦长江大保护,引导少年儿童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奔牛实验小学的“大运河 小河长”主题,引领学生深入参与和躬身实践环境保护。龙虎塘实验小学成立“可持续发展”研究工作室,研发了全套17个主题的《2030可持续发展∙共学互学大学堂》学习手册,引领学生与父母、祖辈一起学习和发展。还有更多的学校,在发展中坚守,在传承中创新,敢为人先,百花齐放。三是宣传辐射全域,播撒绿色希望。着力将生态文明建设向家庭、向社区、向社会大课堂延伸辐射,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贯彻到学生培养的方方面面,通过“绿色课程”“生态实践”和“文化浸染”,激发青少年去感受、学习、分享,从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维护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累计访问量: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