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环保新闻 >> 内容
喜讯:全国第六、全省第一!——常州获评国家低碳城市试点优良城市
发布日期:2023-07-14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7月12日是第十一个“全国低碳日”。生态环境部、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在陕西西安举办2023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郭芳出席活动并致辞。

今年“全国低碳日”活动以“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旨在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凝聚全社会合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活动现场,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全国81个低碳试点城市进展评估报告,常州获评国家低碳城市试点优良城市,评分位列全国第六、全省第一!活动邀请了江苏常州和陕西安康两个城市参加,夏思军副市长现场分享了常州城市低碳实践。

当前,常州正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冲刺GDP万亿之城,打造“新能源之都”。夏思军表示,常州以产兴城,智造强市,绿色低碳发展的支撑点在产业,突破点在城乡,最终参与者和受益者是人民。


新能源之都,发展更绿色的产业

2017年成为第三批全国低碳试点城市以来,常州积极构建“双碳”政策体系,通过“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和“智改数转”推动“苏南模式”现代化升级,去年全市碳排放强度降幅全省领先、工业规模总量突破两万亿。重点布局培育光伏、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新型碳材料等绿色产业,新能源产业链式发展已蔚然成势,产业投资热度全国第一。今年新能源产业规模有望突破6500亿元、新能源整车产量突破70万辆,光伏组件产量占全国十分之一,动力电池产业链完整度(97%)居全国之首,全球每10辆新能源汽车就有一辆搭载常州造电池。


生态中轴,打造更环保的城市

以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常州着力建设长三角生态中轴,积极打通“两山”双向转换通道。沿长江1公里化工生产企业全部“清零”,常州破解“化工围江”入选中华环保联合会2023年减污降碳绿色发展典型案例。全市实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覆盖,溧阳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天目湖镇入选“中国生态文明奖”。2022年,常州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五、优Ⅱ水质改善幅度江苏第一。


节能减排,共度更低碳的生活

率先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常州积极打造一次性外卖餐盒等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和建筑垃圾、动力电池资源化利用“常州模式”。发展绿色建筑、绿色交通,创成全国唯一“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建成全国首座碳中和加油站,在全国率先推出地铁乘客“碳减排”账户。推动新能源多场景示范应用,发放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全市新建住宅小区100%预留充电接入条件,新能源汽车见车率、充电见桩率、光伏电池见板率全国领先。依托“世界环境日”“全国低碳日”等宣传活动,创建三江口公园等国家生态环境公众宣传教育基地,使节能减排理念深入人心,让低碳节约成为新风尚。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维护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累计访问量: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