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环保新闻 >> 内容
推进“绿色铸造” 精准治气攻坚——省生态环境厅在常召开全省铸造行业污染防治现场会
发布日期:2023-07-11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铸造行业是装备制造业不可或缺的工艺环节,关乎装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为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省铸造企业数量和产量均为全国第一,该行业是众多主机产品和高端装备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但因技术装备、管理水平等原因,部分铸造企业环保水平相对较差、无组织排放问题严重,已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突出问题。为强化铸造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7月5—6日省生态环境厅在常州召开全省铸造行业污染防治现场会,组织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同志、铸造行业企业相对集中的县(市、区)派出局主要负责同志和铸造企业代表现场考察先进企业做法,对标找差、互学互鉴,部署重点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英剑波、二级巡视员杨新芝、厅大气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参会人员前往恒立液压、朗锐铸造、利优比压铸(常州)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由于车间面积小,我们打破常规铸造单一地面化生产模式,创新采用地下转运、地面流转、高空输送三维立体化生产、智能云管控和先进治理设施,生产效率提升25%,节省人力60%以上,改造后排放浓度约1.5mg/m³,浓度降到原来约1/6,经济、环境效益显著”,恒立液压马艳东给参会人员介绍。恒立液压铸造二期项目环保投资约5000万元,配备5套布袋除尘、2套水喷淋装置、二级活性炭处理等,砂处理工段90%以上旧砂实现自动回收利用,清理工段使用中央除尘收集;喂丝球化工段摒弃原有冲入球化工艺,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在全密闭空间进行球化反应;制芯工段全自动作业。该公司年减排颗粒物98吨。恒立液压作为国内液压行业的龙头企业,已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绿色工厂”称号,走出了一条“绿色铸造”之路。

朗锐铸造生产轨道交通配件等,建厂30多年来见证了轨道交通从“从前车马很慢”的绿皮车更迭到“京沪千里半日达”的“复兴号”,企业工艺也从粗放的手工铸造优化成封闭线上造型、浇铸。近年来,该公司投资3000余万元对造型、浇注等各工序进行改造,配置7套“袋式除尘+水喷淋+活性炭处理”治理设备用于造型、浇注等工序污染治理,配置20套布袋除尘设备用于清理、砂处理、抛丸等工序颗粒物治理。颗粒物、非甲烷总烃有组织检测低于10mg/m³,降低至原来50%左右。该企业年减排颗粒物、VOCs分别为22.5吨、3.3吨。

与会代表一路参观、一路思索。利优比压铸(常州)公司投资近1600万元对压铸机增设治理设施,压铸废气经“折流板、金属滤网和聚酯纤维棉三道过滤+活性炭吸附”处理排放,对油雾净化效率约90%以上;VOCs采用活性炭吸附层处理,对VOCs去除率约75%,非甲烷总烃、颗粒物排放浓度降低60%以上。英剑波副厅长在与企业负责人交流中强调,生态环境保护理念要贯穿到企业经营全过程,希望企业继续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为空气质量改善贡献力量。

在工作会议上,常州市、无锡市、泰州市姜堰、宿迁市沭阳生态环境局和3家典型企业介绍铸造行业企业污染防治情况,厅大气环境处解读铸造行业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部署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对铸造行业污染防治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要求,要坚定信心、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要关注污染高值区域,强化走航监测,利用网格化监测及监控措施精准溯源,强化源头治理、精准治理。各地要“从早谋划、从深考虑、从优争取、从实安排、从严执行,按序推进”,推进治气重点工作。开展重点治气工程完成情况检查,严把工程质量关,实实在在推进减排。加快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淘汰等工作进度。

会议强调,要强化铸造行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是依法依规制定污染防治方案。各地要对铸造企业污染防治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实现铸造企业“全覆盖”。严格执行《铸造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9726-2020),按要求全面达标排放。二是推动实施深度治理。推进铸造企业根据《铸造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可行性技术指南》(HJ 1292—2023)要求,选择适合适宜技术推动源头减排、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全过程深度治理。三是加快行业绿色发展。坚决遏制不符合要求项目盲目发展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切实推进铸造行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绿色生产方式贯穿铸造生产全流程,推广绿色工艺,深入挖掘企业节能减排潜力。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维护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累计访问量: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