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重点信访 >> 内容
2023年11月常州市信访热点环境问题的处理情况
发布日期:2023-12-08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序号

地区

群众投诉问题

处理情况

1.  

溧阳市

溧阳市南渡镇西管农机专业合作社大概两个礼拜前烘干稻谷,从开始的那一天,周边企业每天被浸泡在巨大的粉尘中,整个一片连续笼罩在厚厚的扬尘之中。即使室内门窗紧闭,一天下来到处都是厚厚一层灰,汽车刚洗完停一天不用雨刮路都看不见,厚厚一层浮在表面。经了解,该农机社扬尘防治不到位,仅有个简易出水装置根本达不到防尘效果。给周边百姓和企业职工造成了严重困扰,本身秋冬干燥,易过敏,流感季咳嗽人群也多,悬浮在空中的粉尘对大家的身体构成了不同程度的危害,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希望有关部门予以重视并监督管理。

经查,群众反映的企业为溧阳市西管农机专业合作社,位于溧阳市南渡镇梅庄村委张家村4号,法定代表人罗胜根,成立于2015年12月,主要从事烘稻加工,主要生产流程为:稻谷入场存放—烘干机烘干—入成品库。建有烘干机10台,每台满负荷烘干量为13吨/日。经询问合作社经现场负责人李宗元,合作社属于阶段性生产,每年正常烘干加工作业时间段为:夏季小麦烘干作业时间20天左右,秋季水稻烘干30天左右,本次秋季烘干时间为10月20日-11月20日左右。现场检查时,正在进行烘干作业,烘干时产生的稻谷粉尘经烘干机尾部排口排至自建的收尘房内,但收尘效果不理想,收尘房周边有明显粉尘外逸。该合作社表示立即加装水喷淋设施,杜绝粉尘扰民现象。已将上述调处情况电话反馈信访人若小溪,其表示理解。

2.  

金坛区

服务对象反映胡姬花园18栋楼下有机床加工的店铺,严重噪音扰民,作业时整个楼栋都在震动,希望部门核实,协调该店避免噪音扰民。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单位名称为“金坛区朱林镇多邦金属制品厂”,位于金坛经济开发区宏远路153号,在胡姬花园小区北侧一楼门面房内从事不锈钢、铝合金加工,二楼以上均为居民住房,该单位在从事板材作业时产生噪音会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

2023年11月27日执法人员赴现场调处,过程中该单位未生产,执法人员现场要求负责人:1.规范作业时间,错时生产;2.生产时关闭门窗;3.作业区域采取减震降噪措施。随后执法人员电话回访投诉人,投诉人表示还能听到噪音。

2023年11月29日执法人员会同东城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赴现场调处,经协商负责人表示待剩余订单完成,近期将安排产噪工段搬离店面房,避免扰民情况的再次发生。

3.  

金坛区

服务对象反映金坛区直溪振兴北路北叉口(印花厂),化工味道难闻。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单位全称为常州市金坛叶洋印业绣饰厂,位于直溪镇北闸门128号,主要从事电脑绣花、布匹印花等生产。

该单位“电脑绣花、布匹印花、编织(带)袋加工”项目于2005年4月25日填报了环境影响申报(登记)表并通过审批。

执法人员联合直溪镇政府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分别于11月22日16时许、11月23日14时许、11月27日14时许分别对该单位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检查时该单位印花工段均未生产,现场无明显异味(检查人员拍摄带有时间和经纬度定位照片为证)。据直溪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该单位因为业务原因,印花工段长时间停产,后续将进一步加强监管

4.  

武进区

服务对象反映武进区河东街113号老沈渔具和富达旅馆中间巷子进去后常州今朝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生产噪音很大,严重影响居民作息。

经调查,信访人反映的单位为常州市肯贝焊割设备厂(普通合伙),该单位在武进区湖塘镇马杭河东村180号,租用厂房从事金属零部件加工生产。2023年11月10日,针对信访人交办的问题对该单位进行现场检查。检查时该单位两台冷墩机正在生产。该单位北侧车间外5米处为居民楼,常州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武进分中心工作人员对该单位北厂界噪声及振动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未超标。该单位生产车间北面门窗虽已密闭,由于距离居民楼过近,仍有一定影响。执法人员现场建议该单位搬至南侧车间,减少噪声跟振动对居民的影响。

2023年11月16日,对该单位进行复查。该单位已搬到原车间南侧车间,目前正在对现生产车间进行隔音改造,后期将对该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复查。

5.  

经开区

被举报单位:万象府小区周边  

万象府小区周边夜间经常能闻到恶臭味!已经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休息和生活,对身体健康产生极大的威胁,望相关环保部门能及时做出监督和整治,严惩非法乱排污企业,恢复居民正常生活,代表所有万象府居民表示感谢!

一、基本情况

万象府小区位于潞城街道东方东路160号,周边工业企业主要集中在该小区东侧及东南侧。

二、现场调查情况

1、接访后,多次对周边区域进行巡查,包括夜间巡查,对周边重点涉气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夜间特别是半夜过后仅两家铸造企业在生产,其他企业夜间基本不生产。

2、检查时企业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均开启运行,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相关涉气企业进行了监督性监测,检测结果显示符合相关排放标准。

3、对个别企业存在废气收集不到位的情况提出了整改要求。

三、处理情况及下一步措施

1、加强巡查和监管力度,密切关注夜间异味情况,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2、要求潞城街道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落实监管责任,督促该区域涉气企业加强管理,提高废气收集处理效率,并进一步提升改造。

6.  

新北区

群众通过12345平台匿名反映:“海因兹玻璃(常州)有限公司排放工业废气。其表示该企业存在喷漆工段,排放的气体非常刺鼻,怀疑违规排放工业气体。危废,油漆桶该厂是如何处理的,流向哪里。”

涉及对象基本情况:

举报人反映的为海因兹玻璃(常州)有限公司,该单位主要从事玻璃制品生产。其“香水及化妆品用玻璃制品项目”于2019年7月23日取得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行政审批局审批意见,于2022年7月30日完成该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部分验收)。该项目主要生产工艺为投料、搅拌、破碎、熔化、玻璃成型、退火。玻璃熔炉废气经催化烛式过滤器(SCR脱硝+熟石灰脱硫+过滤除尘)处理后通过35米高排气筒排放,投料、破碎产生的粉尘经布袋除尘器收集后无组织排放。该单位“香水及化妆品用玻璃制品提升改造项目”于2022年11月28日取得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行政审批局审批意见。该项目主要生产工艺为喷涂、印刷、涂胶、清洗、烘干、丝印。喷涂、烘干废气经干式过滤+活性炭吸附浓缩/脱附+催化焚烧装置后通过15米高排气筒排放。烘干、印刷、清洗、涂胶、丝印废气经两级活性炭吸附后通过15米高排气筒排放。该单位主要危险废物有漆渣、废遮蔽物、废活性炭、废包装桶、废过滤棉、喷枪清洗废液,建有危废库房一座。

现场检查具体情况:

2023年11月1日,执法人员对该单位进行检查,该单位香水及化妆品用玻璃制品项目正在生产,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正在运行,车间无明显异味。

该单位涉及喷漆工艺的为香水及化妆品用玻璃制品提升改造项目,现场检查时提升改造项目未在生产,目前该项目正在组织验收中,该单位负责人陈述该项目2023年8月开始调试机器,因无法保证连续正常生产,因此无法进行环保验收,目前正在对接第三方加紧进行验收工作。现场查看该单位危废仓库,危险废物废遮蔽物、清洗废液和废包装桶存于危废库房内,因调试机器产生危废量较少,目前该单位危险废物尚未转移。

2023年11月10日,再次进行检查,该单位“香水及化妆品用玻璃制品提升改造项目”未组织开展竣工环境保护自主验收工作。该单位“香水及化妆品用玻璃制品项目”和“香水及化妆品用玻璃制品提升改造项目”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均已建成,配套的危废仓库已建成。现场检查时该单位“香水及化妆品用玻璃制品项目”和“香水及化妆品用玻璃制品提升改造项目”均在生产,1台玻璃炉窑、1台3色全自动烫印机、1台单色半自动丝网,1台烘干机正在运行,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正在运行。委托江苏秋泓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该单位生产过程中的排气筒(DA001、DA005)有组织废气情况和厂界无组织废气情况采样监测,监测结果达标。

2023年11月20日,对该单位突击夜查,其“香水及化妆品用玻璃制品提升改造项目”未在生产,车间内无明显异味。

调处情况:

1.已对该单位涉嫌建设项目环境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2.要求该单位尽快对接第三方完成香水及化妆品用玻璃制品提升改造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并要求该单位规范化处置危险废物。

3.要求滨江经济开发区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加强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

反馈情况:

匿名件无法反馈情况。

7.  

天宁区

常州市天宁区河滨东路采菱公园口,晚上11点还在大喇叭唱歌,严重扰民。

会同雕庄街道对投诉人反映的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该采菱公园为开放式公园,夜间有居民自发组织在公园内进行歌唱表演,歌声和音响设备产生的噪声影响周边环境。由于上述噪声属于社会生活噪声,根据工作职责,已将此信访线索移交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办事处,由其转交属地派出所进行处理。

8.  

钟楼区

11月21日服务对象来电投诉常州市钟楼区棕榈路与玉龙路交汇处桃李云栖花园西边杰特塑业工厂,夜间加班噪音扰民,希望相关部门前往进行查看。

2023年11月22日,组织执法人员对常州杰特塑业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该单位泡发工序正在生产,配套的二级活性炭吸附装置运行,车间楼顶废气治理设施风机已进行降噪改造。已委托江苏科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该单位东侧、东南角和东北角三处靠近桃李云栖花园小区分别进行了昼间和夜间噪声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均符合《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标准》中三类标准。相关情况已答复告知投诉人。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维护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累计访问量: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