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环保新闻 >> 内容
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常州这个地方上榜!
发布日期:2022-09-06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日从江苏省住建厅传来消息,2021年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获奖名单近日公布。“常州新龙生态林”园林绿化建设管理项目获“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为全市唯一。

据了解,2001年,江苏省政府参照“联合国人居奖”和“中国人居环境奖”评选表彰情况,设立了“江苏人居环境奖”,以表彰在江苏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中人居环境改善成绩突出的城市、项目和单位,引起全社会对改善人居环境的广泛关注,促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是“江苏人居环境奖”的重要子奖项,分为20个不同的评选主题,包括住房条件改善、水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及城市绿化建设、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等,每年评选一次。

新获得“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的项目,覆盖水环境治理、旧城更新、城市特色空间塑造、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生态保护及城市绿化建设等7个主题,这些项目在打造宜居环境、扮美城乡上作出了有益探索。

“常州新龙生态林”园林绿化建设管理项目位于新北区,穿越藻江河、德胜河两大城市重要水系,紧邻长江化工园区。生态林占地440公顷,集生态环保、景观营造、休闲游憩、科普教育、运动康养、文化传承、防灾避险等功能于一体,打造市民多元化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园区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分布有十余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和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鸟类。种植各类乔灌木10万余株,涵盖89科328属1015种植物,绿化覆盖率达70%。其中,位于新龙生态林核心区的乐活森林占地2200亩,规划建设“两湖、三山、四岛、五园”。自2021年5月核心区开放以来,累计接待游客逾600万人次。

位于新龙生态林西区的新龙生态林再生水(中水)利用工程,长达11公里的中水管道,将8万吨的江边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引入项目地,为长江大保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成为华东地区城市绿地中最大的中水回用示范区。工程建成运行近7年来,累计分流净化中水19952万吨,约江边污水处理厂中水直排长江总量的40%。

附: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项目名单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维护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累计访问量: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