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环保新闻 >> 内容
天宁小徐说法 | 优+服务——企业日常环境管理小贴士
发布日期:2022-08-23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夏日炎炎,高温热浪来袭,安全永远第一!

小徐有幸在2022年8月16日-17日参加了2022年江苏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大比武,在这次大比武参赛过程中受益良多,学习到了其他兄弟城市多种执法手段和企业的先进环保管理方式,但是也发现了其他城市企业同时存在很多日常检查中存在问题,尤其是涉及环保行政许可手续部分,下面借着“小徐说法”栏目,小徐来和大家说一下普遍需要注意的企业自查环保手续有哪些?

(一)环评

在符合国家、省以及地方产业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企业应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开展环评工作。

特别提醒:环评批复5年后项目才开工建设的,自查一下是否重新报批环评。

(二)三同时

项目投运后,是否进行了环保竣工验收,验收手续是否完备。

特别提醒:“新噪声法”2022年6月5日施行明确“建设项目的噪声污染防治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建设项目在投入生产或者使用之前,建设单位应当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配套建设的噪声污染防治设施进行验收,编制验收报告,并向社会公开。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该建设项目不得投入生产或者使用。”

(三)排污许可

企业必须严格按照环评及批复要求对项目进行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前,申报排污许可(《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对企业实行排污许可分类管理)。

特别提醒:企业应当按照排污许可证的规定,定期提交执行报告、开展自行监测、做好台账记录、及时办理证件变更和延续。

(四)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报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备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四十七条规定)。

典型案例:2022年6月天宁局对某公司现场检查发现,该单位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新建塑料桶吹塑项目;新建项目配套使用的环境保护设施未经验收,该项目即投入生产。天宁局对该单位未批先建和未验先投的违法行为分别进行立案查处。

其他注意事项

(一)各在线监控联网企业

根据《环境保护法》《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江苏省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自动在线监测数据应用于环境行政执法有关问题的复函》(环办环监函[2016] 506号)等相关法律规范。

特别提醒:自动监测监控设备应当在联网后3个月内由企业自行组织完成验收......自动监测监控设备验收合格后,应当将验收材料在5个工作日内向所在地设区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备案。

(二)“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

涉及的有关企业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编制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方案,载明不同级别预警下的应急减排措施。在启动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涉废气排放的企业应积极响应,减少相关气态污染物的排放。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企业在日常生产中

只有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

才能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将环境违法行为杜绝于身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维护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累计访问量: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