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环保新闻 >> 内容
新北:拯救濒危“水精灵” 长江生态同守护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眼下正是国家二级濒危珍稀动物胭脂鱼的繁殖季节。日前,在常州市农业推广中心的胭脂鱼省级良种繁育场,技术人员正在人工孵化胭脂鱼鱼苗。每年这个时候,也是刘正建最忙的时候,他是华东地区最早掌握胭脂鱼人工繁殖技术的技术人员之一。

刘正建和技术员在人工孵化胭脂鱼

胭脂鱼

胭脂鱼主要生长于长江水系,是我国特有的淡水鱼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繁殖周期长、胚胎死亡率较高,种群数量很难快速增加,目前主要以人工繁殖为主。经过搅拌、加水激活、静置授精、吸水膨胀几道工序后,技术人员将鱼卵放入孵化池进行孵化。“一般六到七天开始出膜。出膜后,鱼卵还要躺在地上两到三天,才能正常游泳,我们称之为平游。平游以后的鱼苗才可以放回池塘养殖。”刘正建说,能够平游的胭脂鱼鱼苗再养殖两个月,就可以投放长江。

刘正建在加水激活鱼卵

把受精卵放入孵化池

十天以后的鱼苗

胭脂鱼的人工繁殖技术在长江下游地区起步较晚。刘正建是江苏盐城人,从小喜欢捉鱼摸虾,2002年从上海水产大学毕业后来到常州,专门从事珍稀水产的繁育和养殖工作,如何拯救濒危的“水精灵”是他一直在探索和研究的课题。2009年,刘正建和同事们开始研究人工繁殖胭脂鱼技术,历时五年终获成功。刘正建还成功完成了江苏省首例匙吻鲟人工繁殖。

长江常州段增殖放流胭脂鱼

人工繁殖及放流是鱼类物种保护的重要措施之一,有助于实现鱼类种质的延续并对野生资源形成持续补充。常州是最早开展长江渔业资源增殖放流的城市之一。从2016年开始,在长江流域常州段投放的鱼苗中就增加了胭脂鱼鱼苗,每年十五万尾,至今已持续了七年,为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珍稀水生生物、维持生物多样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刘正建走访、指导孟河镇水产养殖户

如今,在长江之畔的新北区孟河镇,39岁的刘正建有一个150亩的渔场,在这里,他不仅研究胭脂鱼、鸭嘴鱼、匙吻鲟等特种鱼类的人工繁育,还改良和探索循环生态养殖技术、重点疫病防控技术,致力于向周边养殖户推广绿色、节能、高效的水产养殖,他经常笑称自己是长江边的“鱼爸爸”。“因为喜欢,所以坚持。我们一定要改善传统的养殖模式,把全新的环保理念引入水产养殖中,让水更清、鱼更多、环境更好。”刘正建说。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维护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累计访问量: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