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环保新闻 >> 内容
新北:巧用“四步法” 精准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发布日期:2022-04-26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适应生态环境执法体系现代化建设要求,常州市高新区(新北)生态环境局不断完善信息化监管手段,有效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线索、精准锁定违法问题的能力水平,利用“走航巡查+定量分析+排查溯源+红外热成像”精准执法,不断提升执法效能。近期新北成功查获某制药公司“卸料过程污染物泄露”的环境违法案件。

走航巡查,捕捉环境异常

根据特定地区污染特征,制定走航方案。利用嗅觉灵敏的多功能GCMS走航车,边走边测,实现区域VOCs趋势分析,快速精准获得污染源分布。4月22日夜间,新北生态环境局根据走航方案对滨江化工园区开展夜间大气巡查,发现某点位VOCs高值预警。

 

定量分析,确定污染组分及浓度

切换走航模式,利用走航车GCMS定点全组分分析模式及nist库,定量计算,精确掌握高值点位的污染物关键组分及污染物浓度。经比对分析,执法人员在几分钟内就快速确定了该VOCs高值点位关键组分叔丁醇及其浓度。

排查溯源,定位违法企业

通过比对园区企业特征污染物备案信息数据库,执法人员发现叔丁醇恰好是某制药公司的主要原辅材料。

红外检查,固定违法证据

新北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利用红外热成像仪远程非接触执法,清晰发现该单位叔丁醇储罐顶部明显有气体逸出至外环境。经现场调查,该单位叔丁醇储罐顶部的安全阀在卸料的过程中非正常开启,导致罐内部分叔丁醇物料从安全阀排口泄露逸出。该单位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相关规定,新北生态环境局已对该单位立案查处。

 

下一步,新北生态环境局将继续以高科技手段武装执法队伍,用信息化、高效化装备助力现场执法,打造智慧执法新格局。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维护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累计访问量: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