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重点信访 >> 内容
2022年7月常州市信访热点环境问题的处理情况
发布日期:2022-08-04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序号

地区

群众投诉问题

处理情况

1

溧阳市

服务对象反映溧阳市竹箦镇陆笪大山里村,原溧阳市竹箦镇陆笪北山砖瓦厂的位置,现在是一家化工厂。其表示化工厂将化工污水偷排到附近的河里,影响周边水产养殖户和村民的日常生活。反映化工厂偷排污水,希望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经查,举报人反映原竹箦镇陆笪北山砖瓦厂的化工厂为原溧阳市银华净水剂有限公司,该单位主要从事净水剂的生产,已于2017年9月关闭,现位置为一家机械加工厂,无废水、废气产生。信访人及养殖户前期到溧阳市信访局上访,反映有化工废水排入河道,影响周边水产养殖一事,竹箦镇政府已进行答复。2022年4月,群众向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组举报竹箦镇陆笪村贾家庄自然村填埋工业固废问题,竹箦镇政府经走访调查,目前已委托专业单位进行现场处置,我局将跟踪该信访件的处理进度。

2

金坛区

服务对象表示金坛区指前镇港园区的江苏路博减振技术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有粉尘产生,希望有关部门调查处理,要求公司整改。

 接到信访件后,我局高度重视。2022年7月21日下午,我局执法人员赶赴现场进行调查。经查,该单位主要从事隔震支座、抗震支座生产。粉尘主要产生工段为焊接、打磨、抛丸工段。现场检查时1号车间抛丸工段停产,配套建设旋风+布袋除尘设施;1号车间东侧焊接生产,有固定焊接工位,均配套建设集气罩及布袋除尘设施,检查时废气处理设施运行;1号车间中间打磨工段生产,有固定打磨工位,均配套建设集气罩及布袋除尘设施,检查时废气处理设施运行;1号车间西侧为等离子机下料处、钢板存放点,不从事焊接、打磨作业。

3

 

服务对象反映金坛区经济开发区华丰路102号常州科莱德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在生产电线时会使用带有毒性的氢化物液体,平时都隐藏在车间东南角小推车上面,其表示有毒液体是禁用的;同时公司将污水池底部打通,让污水渗透到地底下,表面是用彩钢瓦盖起来的。希望相关部门严查公司环保问题。

接信访后,我局执法人员立即赴现场调处。经查,常州科莱德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生产项目废气:刷丝粉尘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15m排气筒排放;焊接烟尘经焊烟净化器处理后无组织排放;切割颗粒物经烟尘净化器处理后无组织排放。该单位生产项目冷却水循环使用不外排;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接入污水管网,进入金坛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

2022年7月12日下午我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该单位正在生产,废气处理设施正在运行,现场未发现车间东南角有小推车存放氢化物液体情况,经对该单位原辅材料贮存区检查未发现氢化物液体存放。该单位厂房分别在东西两侧设置冷却循环水池,用于拉丝工段冷却,其中厂房东侧设置的冷却循环池由5个小水池相连而成,厂房西侧为不锈钢制成的小型循环水池,拉丝机生产过程中有少量拉丝液混入冷却循环水。检查发现两个循环水池表面有明显的浮油,用木棍对水池底部进行探测,水池底部均已采取硬化措施。为排查该单位水池底部是否有渗漏情况,我局已要求该单位将冷却循环池清空,产生的含油冷却循环水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现场检查雨污排口,未发现异常排水情况。

2022年7月14日下午我局执法人员再次对该单位进行现场检查时,该单位停产。该单位已将厂房东西两侧冷却循环水池清空,池内含油废水已委托常州市金坛金东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处置,现场提供处置协议。我局执法人员对清空后的冷却循环池进行检查,冷却循环池均进行防渗措施,未发现渗漏排放现象。

4

武进区

服务对象反映烤拉烧烤店排烟设备噪音问题

信访举报人所反映的烤拉烧烤工商营业执照名称为武进区湖塘烤拉餐饮店。该单位在武进区湖塘镇玉塘路5号租用店铺从事烧烤项目的经营。该单位共有2层,餐桌18张,餐位72个。厨房间设置于一楼南侧,作业区总长度约6米,上方设置有油烟集气罩,投影面积大于作业面积。该单位餐饮作业过程中产生的油烟废气经收集后先经烧烤炉自带的油烟净化器处理,再经设置于2楼天台的油烟净化器二次处理后接入公共烟道。该单位东侧为玉塘路,西侧为星河国际小区,南侧和北侧均为商铺。距离该单位最近的居民楼位于该单位西北角。2楼天台的油烟净化器风机距离居民楼约3米,距离玉塘路直线距离约30米。 2022年7月13日,我局对该单位进行现场检查。检查时该单位正在营业,油烟净化器正常运行。该单位已在2楼天台的油烟净化器风机外安装隔音罩,将原有的排烟管道更换为消音管道,在排烟管道接入公共烟道的部分使用隔音棉进行包裹。常州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武进分中心监测人员在该单位2楼天台对该单位距离居民区最近的西边界噪声进行监测。监测数据为54dB(A),未超过GB22337-2008《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中4类区夜间≤55dB(A)的标准。我局执法人员现场告知该单位负责人定期对油烟净化器进行清洗维护,避免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

5

经开区


被举报单位:服务对象反映经开区遥观镇东方村东马庄和渔庄村交叉口的一大型养猪场,入夏以来养殖场散发出明显的臭味,严重影响周边村民的日常生活。希望相关部门现场查看整改异味扰民的问题。

一、养猪场基本情况

群众反映的养猪场为常州市年华牧业有限公司,位于常州经开区遥观镇渔庄村,是一个大型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设计年出栏生猪3万头,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菜篮子工程之一。该养猪场于2021年8月建成投产,每年能提供3万头生猪,目前场内实际生猪存栏量约9000头,养猪场环保手续齐全。
   二、异味来源及处理情况
    经查,养猪场恶臭主要来源有两处:一处为猪舍,主要为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污和猪粪发酵臭气,企业对猪舍采取了负压换气措施,在出气口使用水喷淋和除臭液喷雾方式处理臭气,并在出口安装了相应的在线监测设备;另一处为污水处理设施,企业已对所有功能池进行了加盖,废气经喷淋和生物除臭处理后排放。
    自养猪场建成投产11个月以来,我局也接到过类似的投诉,开展了现场监测,结果符合国家相关排放标准。遥观镇东方村位于养猪场东北侧,渔庄村位于养猪场南侧,在特殊气象条件下确实会对群众的生活造成影响,无法达到“民标”要求。
   三、下一步举措
    群众的诉求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守护好老百姓和谐安宁的居住环境。一是督促企业对硬件设施查漏补缺。我局将会同区农村工作局和遥观镇政府,督促企业按照“应收尽收”原则,排查废气漏点,及时完成整改。二是优化运行管理。优化猪舍清粪时间,将集中清粪调整为分批次清粪,避免臭气集中排放,降低废气设施处理效率。三是强化执法监管。在企业废气处理端安装用电监控设备,并与我局联网,确保废气治理实施正常运行

6

新北区

5月10日至7月20日,同一位群众多次通过微信平台反映: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G346,西凤山陵园后面,洗砂严重污染环境,废水污泥随意排放,占地20余亩粮田。

接访后,孟河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会同固村巷村委工作人员对信访反映的单位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信访反映的是李剑洗沙作坊,位于孟河镇栖凤山陵园西面,主要从事洗沙生产。该单位未办理营业执照,无环保手续,2022年5月搬至此处生产,土地性质为村集体土地。该单位现场有洗沙生产线一条,未采取降尘措施,检查时正在生产,扬尘较大。该单位清洗用水从周边河道抽取,清洗废水排入周边沟塘沉淀。

孟河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要求该单位限期一周内拆除生产设备。

6月23日经区攻坚办和执法局现场核查发现,该作坊已停工,现场生产设备已断电。

目前该单位洗沙生产设备已拆除搬离,淤泥沉淀沟塘已处理。后续由固村巷村委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加强日常巡查、监管。

7

天宁区

服务对象表示天宁区清柏路名山桥下面是运河,运河下面有一管道正在排放黑色的污水,希望相关部门核查处理。

7月17日我局工作人员接到信访后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进行查看,名山桥下管道为雨水管道,投诉人举报时正在下大雨,未发现有黑色污水排放,此处河水浑浊可能系雨水冲刷导致。2022年7月17日-7月20日我局工作人员连续对现场进行查看,河水正常,未发现有黑色污水排放的情况。

 

8

钟楼区

服务对象投诉钟楼区清潭新村99栋附近的门面店铺姜茶鸭烤鸭店油烟过重,污染空气。该店铺于约一周前安装排气管,将店内油烟排放至小区内。服务对象及该店周边约20多户居民受其影响,呼吸不畅,咳嗽不止。服务对象表示该处本不允许经营煎炸类店铺,其尝试与烤鸭店商家交涉过,商家态度恶劣,不予沟通。

根据群众反映的线索,工作人员对姜茶鸭现场进行检查,对该处负责人予以批评教育并要求其立即采取措施。该店负责人表示给周边居民带来的影响深表歉意,并同意尽可能的不在该处门店进行加工,在其他门店加工好后,再拿到该门店里进行销售,同时对已设置的排气管道再次进行优化改道。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维护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累计访问量: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