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环保新闻 >> 内容
常州武进 聚焦治污提质增效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15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环境与资源的矛盾日渐突出,环境保护的压力日趋加大。企业作为大气和水污染物排放的主要源头,其污染防治工作的扎实开展对实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至关重要。而随着环保标准的日益提高,部分企业治污设施陈旧、老化,治理效能较差,不能满足环保新形势下的新要求。

为此,常州市武进生态环境局结合“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动企业从“被动见污治污”转变为“主动提质增效”,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向纵深推进。

以提升污染防治能力促产业升级

常州绿色动力环保热电有限公司位于武进区牛塘镇,主要为利用城区生活垃圾及其它可接受的垃圾进行焚烧发电,每年焚烧处理生活垃圾42万吨。今年6月,绿色动力开展氮氧化物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投入了200多万元进行了低氮改造,在原炉内 SNCR 脱硝工艺的基础上增加了SER高分子脱硝系统,氮氧化物日均值基本可以稳定在80毫克/立方米以下,远低于省生态环境厅要求的垃圾焚烧企业氮氧化物不高于120毫克/立方米的整治要求。常州市武进生态环境局在依法对企业实施监管的同时,始终坚持服务企业发展、指导企业治污、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的原则,督促企业根据企业特点、工艺水平,有针对性指导制定整改方案,并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改造升级跟踪指导、服务。截止9月底,全区已有19家规模企业进行了设施升级改造,环保方面整改提升总资金投入为2441.1万元。

以主动精准服务促企业发展

坚持主动精准服务,通过开展集中座谈调研、走访重点企业和“局长服务团”组团上门服务等形式,深入了解企业的发展环境需求和存在的困难,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向企业问计问策,听取对提升环境管理工作的建议和意见。通过深入专业的指导服务,帮助企业理清思路,不断提升内部的环境管理水平、自身污染防治能力。利优比压铸(常州)有限公司位于武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要从事汽车铝合金压铸件项目的生产。尽管该公司的压铸机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符合相应的排放要求,但存在进一步的提标升级空间。了解到企业有提标排放的想法后,生态环境部门主动上门,积极为企业提供提升改造方案,并且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多次对比测试。最终公司投资1315万元,为压铸车间20台大型压铸机和4台小型压铸机都安装上了废气治理设施,进一步减少了排放量。

以党建为引领助推高质量发展

常州市武进生态环境局将党建工作融入生态环境治理全过程,积极创新,激发党建活力。成立武进“生态红盟”党建联盟,以“先锋绿盾行”、“先锋山水行”、“先锋蓝天行”“先锋绿管家”“先锋绿向导”“先锋青骑兵”6个党建联盟(基地)为主体,开展多种党建活动形式。围绕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志愿服务等方面,结合“局长宣讲团”“青年宣讲团”“环保干部进千企”“绿管家在身边”“绿向导公益行”等公益活动,建立起政企之间的“连心桥”,将党建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目前,通过党建联动又有兴勤(常州)电子有限公司、江苏今创车辆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投入到污染设施升级改造整改中,预计整改资金投入约1536万元,有效地推动了环境问题的解决,助力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维护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累计访问量: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