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环保新闻 >> 内容
百日攻坚 | 区镇两级齐“亮剑” 危废整治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1-10-15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切实消除危险废物环境污染隐患,近日,常州市高新区(新北)生态环境局召开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督查调度滨开区、各镇(街道)危废规范化管理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对前期排查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上,滨开区、各镇(街道)交流探讨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形成了一套多方联动、多维打击、优势互补的工作模式,促进了固废监管水平再上新台阶。

多维度排查 全链条整治

针对本轮专项排查整治第一阶段的380家重点企业排查出的227个问题隐患,滨开区、各镇(街道)积极督促相关企业制定具体整改计划,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及时跟进、落实整改、形成闭环,全区问题隐患整改完成率已超70%。

同时,加强与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充分运用二污普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梳理出230家经营范围涉及固废处置的企业名单、285家一般固废重点单位、1家生活垃圾焚烧处置单位,聚焦包括固废产生单位、危废产生单位、中介机构、危废处置经营单位、固废处置单位、垃圾焚烧单位在内的全产业链条市场参与主体,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从危固废产生、贮存、转移、处置全流程深入开展危固废规范化管理专项排查整治。

多部门协同 全地图搜索

通过行政审批部门提供的中介机构名单,新北生态环境局在专项排查中发现某中介公司无证更换经营地址,形迹可疑、经营异常,于是通过社区寻址定位、工商部门提供人员信息、执法部门现场深入核查等方式,发现该公司台账显示从武进某制药公司购入副产品,售往安徽蚌埠某农资公司做肥料。

排查人员凭借经验,察觉情况并不像表面这么简单,立即赶赴武进进行溯源排查,同时致电蚌埠环保部门和下游收货单位询问去向及用途,最终确认该中介机构未从武进企业购置过副产品,虽未有非法处置之事,但假借处置固废之名,扰乱固废处置市场秩序,当地工商部门已对其进行了严肃训诫。

多点位开花 全火力投放

本轮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新北生态环境局充分运用各种行政手段和法律武器,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深挖难点漏点,消除监管真空,坚决遏制非法处置倾倒行为。截至目前已对1家中介机构训诫谈话、2家产废单位责令改正、3家危废经营单位停业整顿、5家固危废产生处置企业行政处罚,16家企业开展集体座谈,35家问题单位进行专题培训,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起到了“整治一批、打击一批、震慑一批”的效果。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维护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累计访问量: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