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环保新闻 >> 内容
常州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赴溧调研时要求:厚植生态基底 塑造城市最大特色
发布日期:2021-08-20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9日,常州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带队赴溧调研。她要求,溧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常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之以恒抓落实,努力把发展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一波,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及溧阳市领导徐华勤、叶明华、庄松年、赵明、朱威、陈波涛、钱栋陪同调研。

盛蕾一行先后来到江苏时代、上上电缆西厂区、溧城街道礼诗圩村、南航天目湖校区、溧阳生态创新展示馆等处,现场视察溧阳市企业发展情况、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学校疫情防控及生态创新工作开展情况。在江苏时代,盛蕾进车间、看产品,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生产经营、科技创新、市场开拓等情况,勉励企业紧紧抓住市场机遇,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努力做大做强。走进礼诗圩村,一派“村美、业兴、人和”的新农村景象,盛蕾边参观边询问该村在闲置土地流转、文化引领、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做法,称赞溧阳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有特色、有亮点、有活力。在溧阳生态创新展示馆,盛蕾听取了溧阳市在生态保护、全域旅游等方面的情况,对溧阳市系统、双向、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路径的做法和经验表示充分肯定,要求相关部门大力支持溧阳在生态产品交易等方面的创新举措,进一步做深做透,力争在“两山”理念实践中当好先行军。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汇报了溧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长叶明华汇报了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十三五”时期,溧阳把三十年来昆仑经济技术开发、丘陵山区综合开发、天目湖旅游开发、苏浙皖边界市场开发“四大开发”历程进行概括和提炼,把“生态创新”作为“两山”理念在溧阳的具体化和切入点。溧阳在“生态创新”实践中,县域综合实力迈上千亿台阶,去年高质量发展考评位列全省前列,省政府督查激励事项跃居全省县市区第一。全市空间布局的深刻调整、产业动能的深刻转换、城乡面貌的深刻改变,让老百姓不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自豪。“十四五”时期,溧阳市将聚焦“处处绿水青山,家家金山银山,人人寿比南山”美好画卷,以“四大经济”为抓手,全力争创公园城市、全域旅游、产业集群、乡村建设、区域协作“五个示范”。

在听取汇报后,盛蕾表示,溧阳有红色的基因、绿色的本底、金色的产业,并用“生态环境美、战略定位准、发展质效好、富民举措实、干事氛围浓”总结了此次赴溧调研的总体感受。就如何进一步推动溧阳实现高质量发展,盛蕾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厚植生态基底,塑造城市最大特色。溧阳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要守护好生态红线、推进好生态治理、利用好生态资源,形成以生态引产业、以产业保生态的互利格局,让溧阳既有“面子”更有“里子”,为全市“两山”理念实践创新当好示范。

二要坚持创新驱动,夯实城市关键支撑。一个城市的发展,关键靠产业、靠创新,要始终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做强创新主引擎、锻造产业硬支撑、用好项目杀手锏、提升服务软环境,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最强引擎。

三要推进协同融合,增创城市竞争优势。要融入区域一体化,既可借上海大都市群、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融合发展之势,又可借宁杭经济带、苏浙皖合作示范区之力。要加快常溧一体化,加强与常州其他板块在创新、产业、生态、文旅等领域的协同合作。要推动城乡融合化,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改革、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等方面,为全省、全国提供溧阳经验。

四要聚焦共同富裕,提升城市发展温度。要兜牢底线民生、保障基本民生、打造品质民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情用心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五要强化底线思维,筑牢城市安全屏障。要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加快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和高品质生活良性互动。要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推进“三年大灶”,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紧盯经济运行、金融、房地产、政府债务、信访维稳等重点领域。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维护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累计访问量: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