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环保新闻 >> 内容
喜报!我局又获“国字号”表彰
发布日期:2021-06-21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生态环境部、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发文,表扬2020年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活动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常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被评为表现突出集体,常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新北分局副局长方华同志被评为表现突出个人。

    

一、部署动员

2020年8月,我局会同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工作协调会,明确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工作目标、内容、任务和要求。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印发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工作方案的通知》,突出“三个重点”,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行为,以专案经营的形式,实施精准打击,严惩一批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大案要案。

二、精准打击

我局充分结合前期开展的危险固废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情况,对重点园区和行业进行认真核查摸排,并抽调14名执法骨干,在全市范围内对危险废物重点源产废单位和经营单位进行交叉互查。共查处危险废物环境违法案件66起,处罚额达509万元,发现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线索6个,移交公安机关6个,其中1件大案要案入选省生态环境厅典型案例并向社会公布。

 

 

三、优化执法

我局邀请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阮丽娟教授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专题培训,提升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并开拓环保普法宣传新阵地,制作微视频《小超讲生态——危废管理》,结合企业实际管理需要,生动地讲解如何做好危险废物贮存,落实企业安全环保主体责任。

方华,男,39岁,中共党员,现任常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新北分局副局长,牵头专项执法行动、安全生产等工作,分管滨江环保所。在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他不仅是专项行动的组织者,更是一名冲在一线的执法者,用自己的辛勤汗水不断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

一、行动周密部署、确保实效

根据部、省、市关于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相关文件精神,新北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方华同志作为专项行动牵头人,专门召集各镇(街道)、各环保所相关负责同志开会进行工作部署,明确方向、细化举措,定期调度案件办理情况,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挖好群众信访、精准打击

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和举报是精准发现生态环境问题线索的“金矿”,为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提供了重要抓手。方华同志全面梳理群众信访举报内容,对涉嫌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的信访线索进行“定向挖潜”。2020年,新北区生态环境局共受理5起关于危险废物非法处置的环境信访,方华同志均亲赴现场、一线指挥,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

三、面对地下“黑暗”、手段丰富

对于地下“看不见的东西”,方华同志绝不会被难倒,依托自己长期在监测条线积累的工作经验,他善于运用勘探、检测、鉴定等技术化手段,让填埋危废等环境违法犯罪无处遁形。

四、根治历史遗留问题、勇挑重担

某地块历史填埋问题作为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交办信访件,一直是方华心中的“一块心病”。尽管省厅已同意问题整改销号,但整改还没有完全结束,方华同志全流程跟踪处置情况,紧盯“最后一公里”,直至问题整改完全落地。

 

五、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敢于“亮剑”

2020年,新北生态环境局共查处固危废环境违法行为37件,处罚金额180余万元;其中方华同志参与案件办理15件,罚款金额80余万元,对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案件均依法、及时移送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维护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累计访问量: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