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环保新闻 >> 内容
抓源头 严执法 强服务 推进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钟楼生态环境局在钟楼经济开发区召开企业环保工作宣传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04-12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启航之年,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钟楼区生态文明建设还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厅“突出源头治理、协同减污降碳”工作要求,做好“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企业树立树牢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4月9日下午,钟楼生态环境局在钟楼经济开发区召开重点企业环保工作宣传培训会。

会上,钟楼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围绕企业如何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进行了宣讲,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钟楼分局主要负责人通报了钟楼区大气环境状况并对企业违法典型案例进行了讲解,最后,邀请环保专家针对新实施的《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进行解读及现场答疑。

会议指出,当前,钟楼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形势较为严峻,2021年1-3月,钟楼区大气环境质量较差,国控站点数据与其他区站点数据相比不理想,在全市处于排名靠后位置。今日上午市领导、市生态环境局领导对钟楼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督查,提出了新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生态环境部门将聚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加大水、大气、固体废物环境执法检查力度,积极运用自动监控、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实现智能化监管,让科技为监管赋能,让执法变得精准、快捷,依法依规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人民的环境权益。

会议强调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认清当前形势

企业负责人要在思想上真重视,树牢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加大环保投入,强化企业内部管理考核机制,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敬畏环保法律法规,要关注环境保护新政策、新技术、新动态,不要对存在的问题隐患抱有侥幸心理、“鸵鸟”心态,最后让自己追悔莫及。

二、要加强法律学习,树牢守法意识

近年来,环保法律法规进一步修订完善,2020年9月1日起施行的新《固废法》及2021年3月1日起施行的《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对违法者的相关法律责任均作了严格的规定。企业必须进一步加强对新环保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企业内部员工知法、守法意识,同时结合实际,扎实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管理,履行企业环境治理主体责任,不触碰法律红线,实现环境经济效益双赢。

三、要严执法强服务,压紧压实责任

严执法、强服务是做好生态环境工作不可或缺的两个抓手,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与有效服务企业互为补充,相辅相成。只有两手抓,两手都硬,才能切实解决存在的环境问题。今年,生态环境部门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严执法促守好法,积极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要进一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严格遵守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法律法规,树立上下一条心,环保一盘棋的全局理念,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争当守门员,为系统推进源头治理,协同减污降碳,持续推进区域环境质量改善,保障环境安全提供坚实基础。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维护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累计访问量: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