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 >> 最新播报 >> 内容
新北:强化党建与业务相融合 锻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信息时间:2020-12-31 阅读次数:】 【字号
 

新北生态环境局始终强化党建对业务的引领作用,树立党建工作“一盘棋”理念,努力构建大党建格局,找准各部门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用党员先锋的拉动力、基层组织的保障力、政治方向的引领力、转变作风的约束力保证党建和业务互促共融,为深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挥政治保障功能,全力锻造勇争一流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党建+好思想”,打造“红色阵地”。强化政治自觉,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指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严格对照基层组织选举条例落实换届选举,规范党员之家和三个环保所党建阵地建设,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等文件要求,并按市级机关标准化建设要求切实加强我局党的建设。

“党建+好学习”,激活“红色基因”。深化学习实践活动,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党员先锋队伍注入精神力量。今年以来,全局累计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专题党课4次,高新区基层工作讲坛授课3次。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高质量发展,先后8次赴现场开展调研走访,帮助解决了一批环境治理中存在的难题。积极开展“五抓五促”专项行动,组织党员干部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志愿服务力量。

“党建+好作风”,唤醒“红色军魂”。一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政治纪律、工作纪律教育。一方面落实各级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查找短板,逐一开展自查自纠。9月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我市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指出滨江化工园区力昊化学长期积压危废400余吨的问题,我局主动靠前、联合属地立行立改,当月积压危废立即处置完毕。另一方面落实“日常监督工作负面清单”中典型问题整改,建立随机抽查、每月监测、季度分析、半年评估等督查机制。典型问题中,提到污染防治监管平台新北仅有1人兼职平台工作,无法保障平台的高效运行的问题,目前已整改到位,全区抽调4名人员专职负责平台工作。

“党建+好团队”,筑牢“红色堡垒”。编制《2020年常州市高新区(新北)生态环境局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强化机关党建政治功能,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第二环境监察专员办第三党支部、新北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党支部、新苏环保集团第二党支部、黑牡丹集团建设开发党支部成立“共护新北碧水蓝天”党建联盟,创造性地丰富党内生活。截至目前共开展党建活动5次。

“党建+好服务”,点燃“红色引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发挥“金环对话”机制优势,高效提供企业服务。推行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提供便捷快速的服务。利用绿色金融产品“环保贷”,加大对企业环保融资的支持力度。推出“诉求与反馈”微信小程序,建立局企交流平台。设立“企业环保接待日”,组织开展“挂钩重点企业、助推高质量发展”联企活动,帮助企业及时解决治污难题。累计走访企业204次,帮助87家企业解决165项难题。

“党建+好声音”,传递“红色力量”。全面排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针对风险点落实防控措施。打造紧抓网络意识形态阵地主动权,依托“263新北在行动”“新北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平台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树立疫情防控和治污攻坚的先进典型,发挥党员先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积极向学习强国平台、人民日报、新华日报、中国环境报等主流媒体上报优质稿件,助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传播。截至目前,已累计发表稿件视频58篇。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