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周边环保动态 >> 内容
扬州举措实在 助力企业复产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0-05-08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开辟绿色审批通道,设立“环保接待日”,实行“风险清单”管理

“扬州市仪征生态环境局接到我们的环评申请后,急事急办,一路‘绿灯’,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过去需要两三个月才能完成的环评审批,为熔喷布项目早日投产赢得了宝贵时间。”江苏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环保负责人林广晓说。

“助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尤其是对国家及地方党委政府明确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项目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是生态环境部门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扬州生态环境局局长金春林表示。

简化、豁免部分建设项目环保手续、“环保接待日”服务产业项目、包容审慎处罚助力复工企业集中精力生产……一段时间以来,江苏省扬州市生态环境局以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路绿灯’,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环评审批手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需求量猛增,其原材料之一的熔喷布也变得紧俏。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在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和江苏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仪征化纤公司)两家企业布局相关生产线,仪征化纤公司承担了其中12条熔喷布生产线的建设任务。

“当我们提出环评审批后,生态环境局对我们‘一路绿灯’,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环评审批手续。”仪征化纤公司环保负责人林广晓指出,生态环境局对熔喷布项目环评审查等开放“绿色通道”,为企业早日投产争取到了宝贵时间,确保了抗疫急需物资的生产。

“为服务、促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我们简化了部分建设项目的环评手续,实行‘不见面网上审批’,尤其对国家或地方党委政府认定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和研究试验等三类建设项目实行急事急办。”仪征生态环境局综合科科长钟伟介绍说,仪征化纤公司正式提交环评文件是3月15日,按规定有两次公示必不可少,必须14天,3月29日仪征化纤公司即拿到了正式批文,首条生产线正式投产。

同时,扬州市生态环境局特事特办,对医疗机构(含为应对疫情建立的临时集中收治医院)根据疫情防控应急增加的用于肺炎诊断的CT、车载CT、移动DR等X射线影像设备,在保障其使用场所满足辐射安全和防护相关标准要求的前提下,可豁免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和辐射安全许可手续。

目前,仪征人民医院、江都第三人民医院、扬州第三人民医院等3家单位已经享受到这项便捷政策。同时,扬州市生态环境部门还主动为医疗机构提供法律法规、辐射安全和防护等相关咨询服务。

“以视频接待的方式,让我们的诉求很快得到了答案”

扬州市生态环境局在每月第四周周四下午会进行“环保接待日”活动,安排企业座谈,为企业解决发展中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疫情期间,为更好地服务重大产业项目,扬州市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和科室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进行企业环保接待,“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促进问题解决。

“我们仪征污水处理厂迁扩建工程将扩大污水收集量,请贵局加快排污口设置方案审批进度,便于尽早开工建设。”

“扬杰电子拟建的8英寸晶圆和封测项目,希望得到生态环境部门专业人员全过程定期指导。”

“新建项目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时,对中水回用量有没有强制要求?”

视频一方是仪征实康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扬州扬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扬州市金海铸造有限公司3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相继提出自己企业的需求和问题。视频另一方是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水处、环境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认真倾听并解答企业的问题。

“疫情期间,虽然我们无法与生态环境局部门人员见到面,但以视频接待的方式,让我们的诉求很快得到了答案。”扬州市金海铸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在视频里连声表示感谢。

据了解,通过这种方式,扬州市生态环境局服务扬州市挂联重点企业4家、片区规模企业18家,先后对96家企业开展环保督察,指导帮助企业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做好污染治理工作,确保达标排放。

此外,疫情期间,扬州市生态环境局还逐企送达《致全市复工复产企业的一封信》,提醒指导企业自觉落实污染防治及环境风险防控的具体事项,结合现场执法和在线交流为企业提供热情服务,深入征询企业环保服务需求以及对环境监管工作的意见,积极为企业稳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2860家企业复工复产,均未发现存在环保方面的复工复产困难。

“按照‘无事’和‘违规’,对全市6大类企业实行‘风险清单’管理”

扬州市生态环境局还梳理出10方面企业易发、多发的环境违法违规情形,以公开信的形式致信企业,提醒企业对照自查自纠,打好防疫仗,守住环境关。

同时,扬州市生态环境局还创新“风险指数”清单做法。“具体来说,对全市6大类企业实行‘风险清单’管理,‘风险清单’分为‘无事’和‘违规’两种,对于‘无事’企业我们着重做好服务工作,对于违规企业则分情况处理。”扬州市环境执法局局长张国权说。

扬州市制定了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补充增加了化学纤维制造、电缆、光伏制造等市重点、特色行业,确保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企业、民生保障重点企业以及污染较少、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企业应纳尽纳。

对列入正面清单的企业,扬州市充分利用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电监控、大数据分析等非现场执法手段开展对企业的监督、执法和服务,做到无事不扰,让企业能集中精力组织生产。

此外,扬州市还采用审慎处罚“轻违法”的方法,帮助企业集中精力组织生产。根据规定,对于一些企业存在的无主观故意、首次轻微违法并及时纠正的企业,可以免于行政处罚;但对损害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影响生态环境质量,存在偷排、漏排等恶意违法排污行为,坚决依法查处,公开曝光。

来源: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网站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维护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累计访问量: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