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周边环保动态 >> 内容
环保新政,为民营经济赋能
发布日期:2020-01-15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环保贷”“厅市会商”“企业接待日”……近年来,省生态环境系统推出多项新政,推动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我们投资10多亿元的钢铁炼化项目,在审批过程中需要与发改委等部门横向沟通,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提供‘一站式’服务,从发函到联系协调,全都帮我们做好。如果让我们自己去跑,工作量是很大的。”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原能环部副部长陆海空说。

“厅市会商”,帮扶地方解难题

“省生态环境厅全心全意帮助连云港,共同推进解决一些急迫、困难和重大的生态环境问题。”连云港市市长方伟说。随着灌河口化工园区整治转型,连云港盛虹炼化项目成功落地,同时,该市近岸海域功能区划顺利调整,赣榆港区总体规划环评通过审查,生态创建实现县区全覆盖。

“厅市会商”机制、挂钩帮扶制度,都是省生态环境厅近年创新性的制度安排。厅领导主动对接设区市党委政府,集体登门、现场办公,帮助地方解决污染防治、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审批等难题。

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的问题,省生态环境厅对泰州市开展技术性指导,共同攻克痛点;赴连云港市、淮安市、徐州市铜山区,召开服务高质量发展现场办公会,把服务送到基层。

我省还为重大项目建立工作专班和会商机制,推动苏南沿江高铁、宁淮高铁、江阴第二过江通道、兴东高速、锡太高速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对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开辟环评绿色通道,实施“点对点”服务,进一步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扶危解困,想小微企业所想

我省一家轻资产型的民营环保技术型企业,银行融资较困难,而且目前银行给予民营中小企业的融资利率是在基准上再上浮30%-40%。“江苏银行通过‘环保贷’资金池的风险分担,提供了1000万元信用贷款,还给了基准利率的优惠,让我们能够继续在工业水处理上深耕细作、做大做强。”该企业负责人满怀感激。

我省在全国较早推出的“环保贷”,解了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燃眉之急。去年上半年签订的“环保贷”补充协议,单笔贷款规模由2000万元提升至5000万元。截至目前,“环保贷”共投放贷款76亿元,151个项目直接受益,其中民营企业授贷比例达66%。经测算,“环保贷”为企业累计节约融资成本5857.32万元。省生态环境厅还联合银行金融机构举办环保项目银企对接会,现场促成159家企业185个项目达成融资意向169亿元。

从2018年10月开始,省生态环境厅把每月第四周的周四定为全省统一的“企业接待日”,目前形成“清单化管理、省市县互动、政企合作、行业协会参与”模式,全省各级生态环境系统“企业接待日”共接待企业1580家。

常州市开启环保实用技术“超市”,利用百位环保专家、上千种实用技术,免费为1000多家企业提供治污技术,200多项技术已在治污市场“开花结果”。南通市建立环保总监制度,在525家重点排污单位设立环保总监,提升企业的环保理念和环境管理水平。

正向激励,让守法企业获益更多

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劣币驱除良币”,是守法企业的痛点,也是环境执法长期面临的问题。省生态环境厅一方面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依法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强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切实维护民营经济公平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在政策导向上强化“环保干好干坏不一样”,让守法企业实实在在地获益。秋冬季大气污染应急管控豁免政策明确,对污染排放水平明显好于同行的企业,科学实施差别化管控措施,目前已有1118家企业纳入应急管控“豁免”名单。

《江苏省企业环保信任保护原则实施意见(试行)》建立企业环保信任保护制度,对环境守法情况好、环境管理水平高的企业,实行严控执法检查频次、简化项目环评审批程序、优先安排环保补助资金等一系列激励政策。

省生态环境厅还进一步创新执法监管机制,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有力推动民营企业更好地守法,更好地发展。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维护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累计访问量: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