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环保新闻 >> 内容
以预警促履职 常州市召开全市乡镇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9-14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2日上午,常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全市乡镇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视频推进会。全市63个乡镇(街道)园区主要领导;市区两级生态环境、住建、城管、交通等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全市土方阶段重点工程工地负责人等共计约2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驻常州市环境监察专员共同参加。

会上市大气办通报了2020年1-8月全市城区各乡镇(街道)园区降尘监测数据情况,并对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进了点名。通报指出,2020年上半年以来,受疫情及超长梅雨影响全市降尘总体良好,但8月份降尘数据出现明显反弹,需果断采取措施,坚决扭转不利局面。

4个降尘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明确表示下一步将正视问题、尽职履责、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确保完成国家、省下达的降尘污染防治任务目标。市住建、城管、交通等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就行业主管方面提出了下一步具体工作要求。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驻常州市环境监察专员夏明芳指出,8月常州市降尘考核数据超标,且反弹严重,现场检查发现多处工地未落实六个百分百的要求。因此对降尘排名靠后的10个乡镇(街道)所在辖区党委政府下发降尘超标预警函,若上述地区9月份降尘量和空气质量仍无明显改善,将报请省厅依法依规对有关地方实施区域限批。

常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主要领导强调,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各地各部门要以最坚定的态度、最扎实的举措、最有力的保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我市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放到突出位置来抓,扛牢扛稳生态环境保护重任。

二是克服官僚主义。各乡镇(街道)“一把手” 要亲自操刀、亲临亲力,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长效管理工作模式,力戒“一批了之、一转了之”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

三是统筹部门合力。打好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既要环保、住建、城管、交通等相关部门独立战斗,又要集成作战,市大气办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实现“一盘棋”运作,形成战斗合力。

四是强化巡查执法。对建筑工地、渣土运输、道路扬尘等易起尘环节加强巡查,切实消除监管空白;同时要严格执法,持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做到“不让泥上路、不让尘上天”。

五是严格督查问责。对扬尘污染方面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严管严查的高压态势,对工作不负责任、措施不力、管控不到位,导致辖区内环境问题突出、长期得不到整改、不能按时完成预期目标的,要坚决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以严格的督查问责,推动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维护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累计访问量: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