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环保新闻 >> 内容
急企业所急 想企业所想——特殊时期 辐射的环评和许可手续这么办!
发布日期:2020-02-13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年前安装一台GE540CT,赶上了新冠要派用场了,正在办理卫生部门的相关手续,辐射的环评和许可手续怎么办?”2月7日晨,“常州辐射管理”QQ群里跳出1条消息。

收到消息后,常州市生态环境局核管处工作人员立即给予回复:疫情防控期间,你单位在保障其使用场所满足辐射安全和防护相关标准要求的前提下,可豁免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和辐射安全许可手续;相关情况请通知常州市溧阳生态环境局;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需要继续使用的,在疫情防护工作结束后1个月内,补办相关手续。这家卫生院的辐射工作负责人立马点出“OK”符号表示明白,同时给回复的同志点了个大大的赞!(能否做成直观的qq对话形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常州市生态环境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力以赴来抓好相关监管和服务,包括核与辐射环境监管条线在内的各个条线积极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2月2日,我局将省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医疗机构辐射安全监管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转发各派出机构,要求积极贯彻执行。2月5日,专门发文转发了省厅《通知》,并提出了明确的贯彻要求,全市核管条线立即行动:

一是主动与本地医疗机构保持沟通,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网络、QQ、微信、电话等不见面方式传达到位,并加强服务与指导。

二是主动联系医疗单位,加强联系沟通,及时掌握新增用于肺炎诊断的X射线影像设备等情况并及时上报,通过QQ等提供线上咨询服务,确保各医疗机构新增辐射医疗设备能第一时间投入使用。

三是在确保辐射安全的前提下,主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服务保障。对全市医疗机构在疫情期间需应急增加的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断的CT、车载CT、移动DR等X射线影像设备的,在保障其使用场所满足辐射安全和防护相关标准要求的前提下,一律豁免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和辐射安全许可手续,待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再上门补办相关手续。对尚未提交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状况2019年度评估报告的医疗机构,逐个联系,告知可以宽限提交,并在线给予具体辅导。

四是对其他核技术利用单位(其中包括辐照加工消毒、射线装置生产、销售等单位)、移动通信和输变电项目也加强监管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向全市各有关单位再次公布咨询服务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随时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对各单位报来的环评审批及辐射安全许可等事项,凡可以通过不见面方式办理的均及时办理并快递送达。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维护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累计访问量: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