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周边环保动态 >> 内容
我省全力冲刺年度目标打赢“蓝天保卫战”
发布日期:2019-12-23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当前,我省距离完成今年空气环境质量目标任务只剩10天左右。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我省“蓝天保卫战”成效如何?怎样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PM2.5浓度同比下降7.2%

截至12月19日,全省PM2.5浓度4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2%,优良天数比率71.5%,暂时符合国家约束性指标要求。然而12月以来,全省PM2.5浓度62.4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66.0%,对比国家约束性指标,达标形势依然严峻。

秋冬季历来是一年中气象条件最不利、区域性霾污染天气频发时期,也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14日,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省生态环境厅决定开展“冲刺十五天、奋力增蓝天”专项行动,动员各地发扬“干到最后一天,拼到最后一刻”的干劲,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空气环境质量目标任务。由省攻坚办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重点城市进行不定期巡查督办,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落实责任。在省生态环境厅已经对5个设区市开展大气专项督查的基础上,省攻坚办组织人员对苏州、无锡、镇江开展机动督办。

15日起,省生态环境厅建立了秋冬季重污染天气视频会商机制,每天下午召开相关会议。常州市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牵头,专门成立了视频会商反馈问题督查工作小组,每天下午省会议结束后连夜对所有问题逐一进行交办,并由分管副局长组织抽调执法人员赴问题现场进行核实确认,第二天中午12点前,统一汇总问题的落实整改情况。同时,将所有反馈问题进行分类整理,作为今后督查检查的工作重点,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紧盯重点奋增蓝天

15日,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钱锋带队,直奔重点管控企业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查看应急管控措施落实、环境安全风险防范、专项减排措施执行情况等,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管控要求。

今年以来,南京市对工地环境管理提出“八达标、两承诺、一公示”要求。9月以来,南京市扬尘办根据秋季控尘工作特点,开展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扬尘检查,着重对上风向土方作业工地和重点管控区域1公里范围内工地展开检查。截至11月底,检查各类工地2850余家次,督促各板块整改工地扬尘管控问题527例。截至上月的数据显示,南京市国控点降尘量均值为3.73吨/平方公里,较去年同期4.2吨/平方公里下降了11.19%,超额完成5吨/平方公里的年度目标任务。施工噪声投诉量18512件,较去年同期21873件下降了15.37%。

16日,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冲刺十五天、奋力增蓝天”专项行动调度推进会,该局局长唐光普表示,将充分认清空气质量改善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持续保持管控高压。开展不间断检查,强化夜查、周末查力度,让非法排污单位无所遁形。

扬州市突出重点,紧盯排放大户、紧盯工地、紧盯机动车(船)、紧盯油品使用、紧盯适时人工增雨,实施最严监管,落实最严责任。围绕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企业清单和工地清单,重点检查水泥、钢铁、电力、石化、化工、工地等排污单位是否按照管控要求实施限停产、停工要求,对违反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指令的单位严格依法查处。

综合施策确保达标

今年以来,为了改善空气质量,我省先后开展降尘治车、溯源提质、溯源增优、江河碧空四个蓝天保卫战专项行动;建立“1+13”专家帮扶模式,省级聘请首席顾问领衔,帮助13个市分别组建专家支撑团队,及时会诊污染成因,提出针对性治理对策建议,指导各地有效管控内源污染,建成覆盖全省的PM2.5网格化监测系统。

打赢“蓝天保卫战”,既要最严制度,又要运用科技手段。记者了解到,泰州市发挥空气质量管控科技合作项目专家组的作用,开展走航观测,即对任意区域开展即时随机监测,对污染源发现一起及时根治一起;利用铁塔视频监控,24小时巡查秸秆禁烧情况。“我们综合运用科技手段、强势日常执法监管、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以年度PM2.5浓度控制在44微克/立方米以内为核心,力争进一步提升优良率,确保实现省下达的阶段性改善目标。”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玉琴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限产、停产成为应对重污染天气的管控措施之一,但我省不搞“一刀切”,对于污染排放水平明显好于同行业其他企业或者涉及重大民生保障的企业,在我省执行秋冬季错峰生产计划时可予以“豁免”。

16日,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公布被列入2019-2020年秋冬季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豁免名单”的58家企业。宝钢集团南通线材制品有限公司今年再次申请到了“豁免权”,公司环保工程师谢景明表示,今年以来,企业陆续投入上千万元改装或加装除尘设施,使得废气、粉尘等排放量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戴威威表示,名单的出台是该市落实精准施策、科学实施差别化管控的具体体现,也有利于引导企业主动治污减排,并带动更多企业加快提标改造进度、争取获得停限产豁免,从而形成良好的正向激励效应。但若在日常检查中发现相关企业申请豁免材料有弄虚作假的嫌疑,或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将立即取消豁免资格。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维护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累计访问量: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