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重点信访 >> 内容
2017年10月常州市信访热点环境问题的处理情况
发布日期:2017-11-23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序号

地区

群众投诉问题

处理情况

1

溧阳市

反映竹箦镇前马工业集中区江苏锡洲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环评中以中频炉立项,现使用冲天炉违法生产,粉尘、废气污染严重。

经查:

信访人反映的是江苏锡洲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溧阳市竹箦镇前马工业集中区,主要从事铸件、热处理件、钢结构件加工和机械制造项目生产。该公司铸件、热处理件、钢结构件加工和机械制造新建项目于201010月经溧阳市环保局审批同意建设,主要建成的生产设备有冲天炉1套、砂处理设备1套等,生产过程中冲天炉运行产生的废气经水喷淋设施处理后外排,砂处理工段产生的粉尘经配套的除尘设施处理后排放,冲天炉开炉时间不固定,每次运行10小时。

溧阳市环保局对其需要配套的环境保护设施未经验收,主体工程投入正式生产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立案处理《溧阳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溧环罚决字[2015]52号),责令其停止铸件、热处理件、钢结构件加工和机械制造项目生产,并处罚款5万元,该企业逾期未履行,20151225日,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法院(2015)溧环非诉行执第48号《行政裁定书》裁定准予强制执行。2017310日,溧阳市环保局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该企业冲天炉有烟气外排,经溧阳市环境监测站监测,该企业冲天炉废气超标排放,对其废气超标排放的环境违法行为,溧阳市环保局依法立案处理《溧阳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溧环罚决字[2017]100号),处以罚款10万元。对该企业仍未办理相关环保竣工验收手续,仍未停止铸件、热处理件、钢结构件加工和机械制造项目生产的环境违法行为,溧阳市环保局已依法申请溧阳市人民法院再次予以强制执行。现该企业冲天炉已停用,并计划对冲天炉进行拆除,溧阳市环保局将继续加大对该企业的环境监察力度,一经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2

溧阳市

反映天目辉煌宾馆后面(北侧)的轧钢厂噪音扰民要求处理。

经查:

溧阳市环保局及时派员进行现场检查。经查,在天目辉煌宾馆北侧、团结路西侧是一家废铁收购站,主要从事废钢板、钢筋等收购出售,实际经营者为秦永辉。该废铁收购站在装卸废铁时,有废铁的撞击声。已现场要求实际经营者在装卸货时尽量减少噪声,夜间及中午等休息时间不得从事有噪声产生的作业。已将相关情况反馈投诉人,并告知投诉人根据管理职责权限,此类生活噪声扰民情况应及时向城管部门反映。

3

金坛区

反映尧塘街道西华村最东面跟夏溪交界处有一家厂经常烧垃圾,味道刺鼻。

经查:

投诉人反映的为西华村最东侧一家老粮管所内焚烧的垃圾,当地村委已要求该粮管所负责人停止焚烧垃圾的行为,并加强管理监督,杜绝焚烧垃圾现象再次发生。

4

金坛区

反映金坛德培化工厂向长荡湖、太湖偷排有毒工业污水。

经查:

接此投诉后,金坛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已与投诉人见面,投诉人表示未写过举报信,经调查该举报信反映情况均不属实。金坛区环保局将继续加强对该厂的监管力度,发现违法问题严肃查处。

5

天宁区

反映三河口中通干燥喷漆异味重,要求处理。

经查:

投诉人反映的企业为郑陆镇三河口牟家村常州市中通干燥设备有限公司,企业主要从事干燥设备的制造生产,投诉人反映该单位在干燥制造生产过程中从事喷漆作业,废气影响周边环境。现场监察人员检查时,企业未在进行喷漆作业,现场也无喷漆设施。天宁区环保局监察人员要求企业在干燥设备制造生产过程中严禁从事喷漆作业,避免废气扰民。企业负责人承诺在干燥设备的制造生产过程中不从事喷漆作业。此情况已和投诉人进行沟通。

6

天宁区

反映红梅健身北路与飞龙路交叉口向北100米的爱琴海麻辣烫,油烟扰民,要求处理给予回复。

经查:

该店位于天宁区红梅街道锦绣健身北路与飞龙路交叉口向北大约100米处,于2012914日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店内烧烤炉自带油烟净化装置,因前几天净化装置损坏而产生油烟扰民的情况,现已修好。现场处理意见:督促店主定期对油烟净化装置进行维护和清洗,确保不产生油烟扰民现象。

7

天宁区

反映郑陆镇三河口常河路10号附近方明化工厂粉尘排放严重,要求查处回复。

经查:

投诉人反映的单位为郑陆镇三河口街常州市方明化工有限公司,企业主要从事PVC复合稳定剂的生产。现场监察该单位稳定剂车间产生的粉尘经集气罩收集布袋除尘后排放。天宁区环保局委托有资质单位对企业厂界无组织废气进行检测,经检测,结果符合国家规定的相关排放标准。监察人员要求企业加强管理,确保废气粉尘治理设施运行正常,做到粉尘达标排放。处理意见已和投诉人进行沟通。

8

武进区

反映管墩桥下河水变红。

经查:

一、基本情况

经调查群众反映的为机厂河,呈东西走向,河道宽10余米,河水泛黄处主要位于郑村农场村西侧一便桥处,该便桥东西两侧河面呈铁锈黄色。

二、调查情况

经与遥观镇政府一起踏勘了现场,机厂河距农场村便桥向西100余米处有一水泥管道直径约80公分有水排出进入机厂河,该排放口向西河水呈淡黄色,逐渐消失;向东铁锈黄较深且带有油污,与水流方向一致。经核实,该管道主要排放郑村工业园区雨水和生活污水,也有就近企业的生产废水。

针对河水泛黄漂浮油污的情况,武进区环保局现场对沿线的钢管酸洗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沿线的钢管酸洗企业有三家,分别为常州市诚信精密钢管有限公司、常州市盛飞制管有限公司、常州市杰峰制管有限公司,检查情况如下:

常州市诚信精密钢管有限公司检查时全厂停产,其酸洗车间内的酸洗槽内无液体,但有生产迹象,其雨水和生活污水排入上述管道。

常州市杰峰制管有限公司检查时酸洗工段不在生产,其他工段在生产。该单位酸洗工段有废水产生,虽建有废水处理设施,但经处理后的废水未按规定回用或委托污水处理厂处理,而是与生活污水一起排入尚未建成的污水管网,最终通过上述管道排入机厂河。且场地雨水含有油污,未能有效处理后排放。

常州市盛飞制管有限公司检查时不在生产,现场废酸和废水处理未见异常。据现场负责人陈述,该单位前几天已停产至今。

三、处理意见

针对现场检查情况,一是武进区环保局将对常州市诚信精密钢管有限公司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确保该单位酸洗工段停产到位;二是拟对常州市杰峰制管有限公司违法排污的行为立案处理。

四、进一步措施

1、转请乡镇对机厂河采取应急处理措施,确保消除污染;同时要求镇网格加强对上述管道的排查,发现违法排污行为及时制止和上报处理;并尽快接通污水管网,确保周边企业污水正常接管。

2、武进区环保局将加强对上述3家单位的监察频次,同时加大对全区违法排污企业的查处力度。

9

武进区

反映横林镇东南纺织厂里面有压铸乌烟瘴气气味难闻,冲床噪音问题。

经查:

信访反映的压铸厂为张建昌经营的武进区横林怡极衣架厂,冲床厂为华飞经营的常州市煜飞机械厂。

横林怡极衣架厂生产项目为衣架配件制造,无环保审批手续,主要生产设备为4台压铸机,铝锭熔化工段使用的为电炉。武进区环保局现场检查时该单位衣架配件制造项目在生产,生产过程中的模具喷冷却液(含脱模剂)的时候有雾气产生,生产区域稍有异味,厂界下风向未闻及明显异味。针对现场检查情况,武进区环保局对张建昌经营的武进区横林怡极衣架厂进行立案处理。

常州市煜飞机械厂生产项目为电器零部件,2006年编制了环评,2016年编制了自查评估报告,主要生产设备为12台冲床,最大的为163吨冲床,生产过程中有明显噪声产生。针对现场检查情况,武进区环保局责令常州市煜飞机械厂对冲床采取隔音降噪措施,减少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10

武进区

反映前黄工业园区小河上村一家家具厂(长虹南路420号)粉尘污染严重问题。

经查:

信访中提及的单位全称是武进区湖塘鼎晟家具厂(租用常州苏伦化纤有限公司厂房)。该单位从事整木家具项目的生产,并于201610月委托第三方编制了环境自查评估报告。工艺:原料--开料--拼板--刨铣--造型--组装--砂光--打磨--底漆喷涂--晾干-修色--面漆喷涂--晾干--包装。底漆喷涂、面漆喷涂有废气产生,分别配套建设一套废气治理设施,采用滤棉+活性炭吸附。打磨工段有粉尘产生,采用滤网除尘,收集在西侧密闭收集房内。现场检查时,该单位打磨工段正在生产。武进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对该单位厂界总悬浮颗粒物进行采样并拍照。经监测,该单位厂界总悬浮颗粒物超标,已立案处罚。

11

钟楼区

反映五星公园洪庄河的河水发黑发臭的问题。

经查:

五星公园附近十字河河道黑臭问题正在进行治理。今年,随着轨道交通2号线勤业段的实施,建设部门利用这良好契机围绕十字河周边进行彻底治理。一是启动河道的生态活水工程,每天从运河取水1.5万吨采用超磁工艺净化后注入五星公园十字河,目前该工程项目已投入运行;二是十字河沿线生活污水截流工程,其中勤业路以北范围的截污工程已完成,50%的生活污水已截污;勤业路以南(沈家村)的截污工程已完成招标手续,近期进场施工,年内完成。三是构建水体生态修复工程,主要采用沉水植物为主的水下森林技术,该工程已于今年9月开工建设,年内完工。

12

钟楼区

反映清潭康宁苑后面厂的停车场这两天晚上不明原因发出大量噪声。

经查:

投诉人反映的停产场附近,正在进行维修,故晚上有部分噪声产生,目前维修已完毕,钟楼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与投诉人联系,投诉人表示近期已无噪声影响。

13

新北区

反映新北区孟河镇小黄山水泥厂还有存在部分小作坊情况。

经查:

新北区环保局已实地调查,并要求企业停产。相关工作人员正与其进行拆迁谈判,对水泥厂房屋进行拆迁。

14

新北区

反映新北区恽金方个人作坊废气扰民。

经查:

该单位主要经营塑料粒子,生产过程中产生废气,环保设施未验收,擅自投入生产。已立案查处。

15

新北区

反映新北区祥坤喷塑有限公司废气扰民。

经查:

该单位主要进行喷塑作业,喷塑过程中产生废气,废气直接排放,环保设施未建成擅自投入生产。已立案查处。

16

新北区

反映新北区奔牛种鸡场气味扰民。

经查:

该单位位于限养区内,已与镇政府签订2018年底拆除协议。现场要求加强鸡舍通风保洁,鸡粪做到日产日清。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维护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累计访问量: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