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重点信访 >> 内容
2016年11月常州市信访热点环境问题的处理情况
发布日期:2016-12-02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序号

地区

群众投诉问题

处理情况

1

溧阳市

反映古渎镇中心路三益化工不定期排放大量废气问题。

经查:接到投诉后,溧阳市环保局立即派员前往江苏三益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调处。检查时该厂界外围无异味,厂区内有轻微异味,经对该公司的废气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甲基丙基酸车间配套的三级水喷淋吸收塔运转,一、二级吸收液呈弱酸性,三级吸收液呈中性;硫铵车间配套一套三级水喷淋吸收塔,一、二级吸收液呈弱酸性,三级吸收液呈中性;检查发现硫铵车间母液池未完全密闭,池边有一定异味,已现场要求厂方立即对该处母液池进行密闭处理,不得有异味外逸。下一步,溧阳市环保局将加强对三益科技及所在的北郊工业园区的现场巡查力度,发现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2

溧阳市

反映上黄余家坝村后山附近废气问题。

经查:被投诉有气味产生的企业为溧阳市飞越防水建筑材料厂,该厂主要生产防水卷材。主要原辅材料为:石粉、沥青、无纺布等。主要生产工艺:沥青——加热——加石粉搅拌——放料——冷却成型——成品。加压炉产生的沥青油气配套建设了3套水喷淋设施,冷却水建有循环水池循环回用不外排。多次次现场检查,该企业均处于停产状态。待企业恢复生产时将对企业进行全面监测,将依据监测结果对该企业作进一步处理。

3

金坛区

反映速8酒店楼下的“顺旺基”餐厅油烟扰民问题。

经查:顺旺基餐厅工商登记名称为直溪天府大酒店华城分店,主要经营制售中餐。现场检查时,该店正在营业,餐饮制售过程中产生的通过管道收集后向五楼楼顶高空排放,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金坛区环保局人员要求该店负责人定期对油烟净化装置进行保养维护,确保正常运行。

4

金坛区

反映金标毛纺厂的蒸汽管道从来电人家路过,但这几天该厂请施工队对管道接头拍片测试,来电人表示拍片机所反射出来的光有辐射,50米内能穿透强墙穿透钢管,而且每次都是偷拍,且已经偷拍了好几天,严重危害人身安全问题。

经查:接投诉人举报金标毛纺厂蒸汽管道拍片测试,拍片的时候有辐射扰民,金坛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到现场调查发现,举报人反映的施工管道拍片测试为指前政府集中供热工程,施工单位是江苏凯丽热能有限公司进行热网管道探伤。金坛区环保局人员已要求该公司严格按照规范操作。

5

天宁区

反映常州市天宁区城市花园的居民楼下饭店扰民。

经查:天宁区城市花园沿马路周边餐饮店一共为11家,已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且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单位为:天宁八角亭过桥米线小吃店、顺峰酒楼、天安人家主题餐厅、百味煲店、正宗成都冒菜、王师傅私房牛肉面、浏香米粉店、大娘水饺、7+7快餐店、天语雅阁,已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且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单位为:麻辣多纳餐厅。处理意见:1、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店,必须加强对油烟净化装置的日常维护保养,定期清洗和检修,确保设备运行正常。2、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店,天宁区环保局监察人员已要求该店七日内安装到位,确保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油烟经油烟净化装置处理后排放。3、天宁区环保局将严格按照《天宁区网格化环境监管实施方案》要求,督促街道环保科将相关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安排监察人员加强对该区域的日常环境监督,切实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

6

天宁区

反映天宁区郑陆镇新沟村常州可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废气扰民问题。

经查:常州可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1011月开办,主要从事各类消毒剂的生产,企业在20164月厂区原料库长期存放的溴氯海因受潮后发生氧化反应,产生大量刺激性烟气影响周边环境,对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天宁区环保局已进行了立案查处,并要求企业停止生产。目前,企业已停产,现场检查无生产痕迹,企业负责人陈述近期企业设备开启主要是进行设备维护保养,设备需每天开启半小时左右,但不生产。天宁区环保局监察人员要求企业未经环保部门批准不得擅自从事生产。

7

天宁区

反映天宁青阳南阳路19号汽修厂,喷漆味扰民问题。

经查:常州市金业汽车维修有限公司于20156月份开始营业,主要从事汽修服务,生产车间有喷漆房1个,产生的废气经吸附棉及活性炭吸附后排放,现场检查时无明显异味。现场处理意见:1、加强设备的维护保养,确保设备运行正常,废气达标排放。2、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大部分喷漆业务发外加工,减少废气的产生。

8

武进区

武进区雪堰镇新康村陈亚娟代表村民来电称武进区法院建议举报人向环保厅申请撤销大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危险废物集中焚烧处置工程项目(该项目于2014年常州市环保局审批)。近期该企业正准备开工偷偷建设。

主要反映三个问题:一是常州市环保局当初审批时,听证会弄虚作假;二是到现在开始建设已超过审批时限;三是危废项目常州市无权审批,要求撤销审批。已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撤销常州市审批;向省厅举报是要求环保部门履职,制止违法行为

经查:

一、项目基本情况

投诉人反映的项目为常州大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常州市武进区危险废物集中焚烧处置工程项目,常州市环保局于2014430日对《常州大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常州市武进区危险废物集中焚烧处置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进行环评批复(常环服〔201416号)。

该项目位于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常州市工业固体废弃物安全填埋场南侧),工程总占地面积21344m2,拟建回转窑焚烧炉一套(由回转窑焚烧炉以及配套的输送系统、余热锅炉、烟气净化系统组成),设计能力为30t/d,年焚烧9000t危险废物,包括医疗废物1000t/a。处理的废物种类主要有医疗废物、医药废物、废药物/药品、农药废物、木材防腐剂废物、有机溶剂废物、废矿物油、油/水、烃/水混合物或乳化液、精蒸馏残渣、染料/涂料废物、有机树脂废物、新化学药品废物、感光材料废物、表面处理废物(仅346-064-17346-065-17)、含金属羰基化合物废物、无机氰化物废物、有机磷化合物废物、有机氰化物废物、含酚废物、含醚废物、废卤化有机溶剂、废有机溶剂、含有机卤化物废物、其它废物(不含HW49其他废物900-042-49HW49其他废物900-999-49)。目前,该项目尚未正式开工建设。

二、信访对应问题调查情况

1.项目公众参与及支持率

信访人给省第六巡视组的去信中所述“常州市环保局召集本项目所在地代表15人在武进区湖塘镇金色南都大酒店召开听证会”,经查,实为建设单位根据《关于切实加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意见》,于2013815日组织召开了听证会。

《报告书》明确项目在环评阶段在相关网站进行了公示、发放了问卷调查表、发布并张贴了听证会公告、召开了听证会;环评报告编制完成后进行了全本公示。环评报告审批期间也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审批公示、公告。

根据《报告书》结论,大多数公众对该项目持有条件赞成态度,少量公众反对。有条件赞成主要是要求项目严格管理,污染物做到稳定达标排放和功能区达标;反对主要是担心危废运输沿线的影响,项目对周围居民生产生活和人群健康的影响。针对公众反对意见,《报告书》要求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及投产运行后,必须重视环境保护,加强环境保护和宣传,切实贯彻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做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避免干扰居民正常生活。

2.项目距离敏感点较近

《报告书》根据相关技术导则等确定了大气评价范围和风险评价范围,在医疗处理设施外设置800米的防护距离,并通过了专家组技术评审。根据《报告书》结论,防护距离内无居民区、学校、医院等保护目标。

3.项目政策符合性

根据《江苏省关于切实加强危险废物监管工作的意见》,要求根据各地危险废物实际产生情况和特点优化布局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报告书》认为武进区范围内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不足,因此常州大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实施该项目,该项目实施后有利于解决武进区工业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问题,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促进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三、处理意见

常州市环保部门将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对照环评及批复要求,督促企业落实项目污染防治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四、反馈情况

武进区环保局会同雪堰镇政府以及漕桥村村委多次对举报人进行当面沟通反馈,举报人也多次向各个部门进行投诉。武进区环保局将继续会同雪堰镇政府深入做好与投诉人陈亚娟的解释沟通工作。

9

武进区

反映20151012日拿着举报材料到江苏省常州市环保局举报“常州王氏铸造企业”无环评,废气粉尘、污水、噪音污染等问题,并要求书面答复。至今已一年仍无音信。反而看到该企业在杭州G20峰会期间也没有停产问题。

经查:

一、基本情况

吴立红反映的企业为常州市王茂铸造有限公司,位于武进区前黄镇杨桥村。生产项目为铁铸件,上述项目于2006612日由武进环保局审批,并于2006921日通过项目“三同时”验收。投诉人反映该公司生产项目无环评手续与事实不符。

二、污染产生及治理情况

该公司抛丸工段有噪声、粉尘产生,粉尘配套建有布袋除尘设施,噪声未配套建设防治设施。浇铸工段产生的废气呈无组织排放。混砂、清砂工段有废气产生,配套建有1套废气处理设施,废气经设施处理后排放。该公司生产过程中无工艺废水产生。因企业所处位置的乡镇污水管网尚未铺设到位,暂不具备接管条件,该公司生活污水尚未接管处理,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做农用肥。

三、调查情况

20161124日,武进区环保局对该单位现场检查时,该单位车间正在生产,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正在运行。武进区环境监测站对该单位厂界总悬浮颗粒物、臭气浓度进行采样,并对厂界噪声进行监测。经监测,上述监测指标均符合国家排放标准。现场检查时未发现该单位有废水外排情况。

查阅该单位环评审批文件,目前生产工艺新增了浸漆工段(部分工件),上述工段未配套废气处理设施,废气呈无组织排放。该单位已对照环保大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完成自查申报工作。

四、处理意见

针对该单位实际生产工艺新增了浸漆工段(部分工件),武进区环保局将作进一步立案调查。鉴于该单位生活污水尚未接管,武进区环保局建议前黄镇政府加快集镇污水管网建设进度,一旦接管条件成熟,责令企业将生活污水统一接管至污水厂集中处理。同时,武进区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强对该单位的环境监管力度,一旦发现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严肃查处。

五、反馈情况

经了解,该信访投诉可能还涉及其他非环保因素,起因可能是2015年上半年投诉人与该公司厂长交通事故赔偿纠纷调解未果而引起。目前,在当地村委的协调下,双方就赔偿事宜已基本达成一致。因举报人信息要求保密,故未与举报人联系反馈情况。

特此报告。

10

武进区

反映武进区礼嘉镇秦巷大队於家浜河水发黑问题。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河浜为礼嘉镇秦巷村木虎坝浜,该河浜东西走向,全长1850米。西边断头,东接礼嘉大河。1118日,武进区环保局会同礼嘉镇政府对该河浜现场检查时,河浜水质未显发黑情况,环境监测人员对河浜内河水现场采样,经监测,化学需氧量5.3mg/L、氨氮3.14mg/L、总磷0.284mg/L。监测发现上述指标中氨氮偏高,其他指标未见异常。执法人员对该河浜周边排查时,未发现有企业偷排情况。因礼嘉镇污水管网建设尚未到位,该河浜周边居民生活污水尚不具备接管条件,该河浜实为周边居民生活污水的纳污河道。此外,该河浜西边断头,河水经常不流通,水质自净能力基本丧失。上述综合因素是导致该河浜水质时常异常的主要原因。

武进区环保局已将相关情况向礼嘉镇政府通报,建议其加快集镇污水管网建设,使该河浜周边居民以及企事业单位的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并采取有效措施对木虎坝浜实施综合治理。武进区环保局将继续加大对该河浜周边企业的排查力度,并密切关注该河浜的水质变化情况。

11

新北区

反映常州新区益盛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废气扰民问题。

经查:新北区环保局监察大队执法人员接到举报后对常州新区益盛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进行先查检查时,发现该单位正在生产,污水站正在运行,但废气治理设施风机停运,新北区环保局对此进行了立案处理。

12

新北区

反映春江镇贾兵个人作坊污水问题。

经查:新北区春江镇环安局执法人员对贾兵作坊进行了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单位废塑料干造粒项目在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未建成的情况下自20139月开始生产,同时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单位清洗工序产生的废水通过墙角边自开的洞直接排入车间外北面水塘中,废水中化学需氧量和总磷超标,新北区环保局对该单位进行了立案查处。

13

新北区

反映薛家镇刘松权作坊废气污染问题。

经查:该单位“塑料加工作坊”环评文件未经审批,擅自于开工建设并建成投入生产,同时该项目环保设施未经“三同时”验收,擅自投入生产,新北区环保局对该单位进行了立案查处。

14

钟楼区

反映"银河金樽"KTV夜间噪音扰民问题。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是莱蒙名骏家园1号楼楼下的银河金樽KTV,该单位于201611月开始在此经营,主要从事KTV服务,该单位经营过程中产生的音箱噪声影响到周边居民正常休息。钟楼区环保局已要求该单位立即停止经营,并对其立案查处。另将“常州银河金樽娱乐有限公司”不具备取得环保审批的条件的函告知常州市钟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121日晚上20:30,由教文局牵头,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环保局等部门,对银河金樽KTV进行了联合执法,暂扣了部分播放设备,并要求其停止经营。处理情况已反馈投诉人。

15

钟楼区

反映清潭文化站二楼舞厅噪音问题。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为清潭文化站内的舞厅。当晚舞厅负责人临时将一侧门窗开启,钟楼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已现场要求舞厅负责人控制音响音量,关闭门窗,确保音乐声音不扰民。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519-8568273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 邮编:213022
维护单位:常州市生态环境局 累计访问量: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6  苏ICP备05003616号